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世界名瀑 震撼的清涼(上)

伊瓜蘇瀑布。(Fotolia)
伊瓜蘇瀑布。(Fotolia)

文/張雅雲
遍布在地球上各個角落的大小瀑布不可勝數,夏季更是觀賞瀑布感受清涼的最佳時節。讓我們一起來親近大自然,看一看世界幾大名瀑,有機會親自去體驗一下吧!

世界瀑布之母——伊瓜蘇瀑布

伊瓜蘇瀑布(Iguazu Falls)位於巴西帕拉那州和阿根廷邊界的巴拉那河峽谷內,被譽為「世界瀑布之母」,也是「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觀」之一,與「維多利亞瀑布」及「尼加拉瀑布」並稱為「世界三大瀑布」。

伊瓜蘇瀑布實為一組瀑布群,在匯入巴拉那河之前,水流漸緩,在阿根廷與巴西邊境,水面平靜彷彿湖泊。當水流來到峽谷時,順著倒U形峽谷的地形向下直瀉,突出的岩石,將奔騰而下的河水,切割成270多股大小瀑布和急流,最後匯合成一個馬蹄形大瀑布,總寬度約有4公里,平均落差為80公尺,水勢浩蕩。

峽谷頂部是瀑布的中心,人稱「魔鬼喉」,水流最大最猛,每年汛期,每秒鐘約有1萬立方公尺的水從幾十公尺的高處飛瀉而下,產生出巨大的蒸氣雲團,水聲震耳欲聾。

天使瀑布——安赫爾瀑布

安赫爾瀑布。(AFP/Getty Images)安赫爾瀑布。(AFP/Getty Images)

安赫爾瀑布(Angel Falls),又稱天使瀑布,藏身於委內瑞拉與圭亞那的高原密林深處,由卡拉奧河(Carrao River)支流丘倫河(Churun River)的河水彙集而成。

瀑布從被稱為「魔鬼崖」的陡峭岩壁宣洩而下,寬度達150公尺,垂直落差為979公尺(接近台北101大樓高度的兩倍),是世界上最高的瀑布。

從遠處望,猶如一條白絹懸掛在山壁上;從瀑布往下看,水流直洩而下,奔向萬丈深淵,終因水氣瀰漫而不見盡頭,給人一種氣勢磅礡的感覺。

世界最古老——巴塔拉峽谷瀑布

巴塔拉峽谷瀑布。(shutterstock)巴塔拉峽谷瀑布。(shutterstock)

黎巴嫩烏蘭巴托的巴塔拉峽谷瀑布(Baatara Gorge Waterfall)高255公尺,在侏羅紀時期成形,至今已經1.6億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瀑布,因擁有三層天然石橋,故又稱為「三橋鴻溝」(Three Bridge Chasm)。

不同岩層質地受侵蝕速度不相同,最易侵蝕的部分被掏空,產生了「三橋裂口」(Cave of the Three Bridges),山上的水經過裂口直插岩洞底部,十分壯觀。瀑布上的三座天然石橋亦是罕見的自然奇觀。

每年3、4月山上積雪融化時,瀑布水流量達到最大。

印度第一大——喬格瀑布

喬格瀑布。(shutterstock)喬格瀑布。(shutterstock)

喬格瀑布(Jog Falls)位於印度卡納塔克那塔拉古帕附近,高253公尺,寬472公尺,是印度第一大瀑布。

該瀑布不分層,直接落下。在季風季節,由於雨水的作用,瀑布流量達到頂峰。◇

世界名瀑 震撼的清涼(中)

世界名瀑 震撼的清涼(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