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大陸7成機場虧損 卻越蓋越多

大陸機場有70%處於虧損狀態,其中,中小機場虧損更多。(GREG BAKER / AFP / Getty Images)
大陸機場有70%處於虧損狀態,其中,中小機場虧損更多。(GREG BAKER / AFP / Getty Images)

【記者周心鑒/綜合報導】大陸過去常利用擴大基礎建設的方式刺激國內經濟,其中也包含機場建設。這些建成的機場有70%處於虧損狀態,其中,中小機場虧損更多,嚴重依賴中共政府補貼。

《大紀元》發現,早在2011年,就出現了大陸「70%機場虧損」的訊息。不過,連年虧損的現狀,並不能阻擋地方政府建設中小機場的熱情,全國呈現出「越虧越建、越建越虧、越虧越補貼」的現象。

據「財經網」7月15日報導,中共發改委批准新建新疆于田機場,項目總投資約7.6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發改委投資2.28億元,民航局投資3.8億元,其餘資金由當地政府安排財政資金解決。

按照「十三五」有關規劃,在2020年大陸全國要建設500個通用機場。至2025年,新疆將新增12個機場,屆時,全中國各省機場數量排名中,新疆將以33個位居第一,內蒙古、雲南和黑龍江緊隨其後,分別是26個、25個和23個。

中共去年補貼地方機場 人民幣18.3億元

機場建設熱潮不斷,也出現不少「賠錢做買賣」的機場,連年虧損,靠中共補貼過日子。

中共民航局對小機場的補貼額數據顯示,2016年,民航局補貼全國152個小機場,補貼總金額達13.14億元;2017年,對163家民航小機場補貼約14.29億元;2018年,對171家民航小機場進行補貼約18.3億元,是2013年的3倍。

多位民航業專家對《每日經濟新聞》表示,上述建設中的機場裡,又以小機場、支線機場為主。不過,如火如荼的小機場建設浪潮背後,是超過七成虧損的現狀。而民航局對小機場的年度補貼也在逐年成長。

中國民航大學航空運輸經濟研究所所長李曉津表示,「民航局的補貼主要用於小機場的基建支出和維護、保養等日常營運。以小機場冷清的航班和客流量,很容易入不敷出。」

機場虧損厲害,部分地方官員表面上說建機場是為了城市發展,實際只是「面子工程」,甚至暗藏貪腐。阜陽市只是安徽一個經濟中等的地級市,卻早在1995年,時任市長王懷忠就提出阜陽「機場太小了」必須擴建。

結果,耗時4年花幾億元人民幣,動員全市捐款,大機場建起來了,卻沒有多少乘客。沒多久,王懷忠就因貪汙受賄被查處,機場也曾一度淪為「養雞場」。

有評論說,在中共治下,官員決策出現失誤,也不會被問責。總之,花的是納稅人的錢,受害的永遠是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