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丹娜絲恐侵台 最快上午發布陸警

熱低壓可能升級成輕颱「丹娜絲」。(中央氣象局提供)
熱低壓可能升級成輕颱「丹娜絲」。(中央氣象局提供)

【記者張原彰、莊麗存/綜合報導】今年第5號颱風丹娜絲昨日下午2時形成,外圍環流今日起就會影響台灣,18、19日各地皆有陣雨或雷雨,氣象局昨日表示,預計今日上午發布陸上颱風警報,丹娜絲不排除成為穿心颱,其路徑今日上午才會較明確。

氣象局預報員陳依秀表示,輕度颱風丹娜絲在昨日下午2時形成,預估最快今日上午發布陸上颱風警報。丹娜絲暴風圈預計18日清晨接觸台灣陸地,觸碰到恆春半島等區。至於颱風是否登陸,陳依秀說,這要視太平洋高壓與導引氣流間的變化才可知曉,預計今日上午才可以明確預測出颱風路徑,但依昨日晚間的預估,丹娜絲不排除成為穿心颱。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裡表示,今日颱風的外圍環流接近,東半部、恆春半島先轉有雨,北部、南部亦轉為有局部陣雨;18、19日各地皆有陣雨或雷雨,颱風及其外圍環流有帶來「致災降水」的潛勢,屆時應注意氣象局的警報及特報。

吳德榮表示,20至22日颱風及其外圍環流遠離,天氣仍不穩定,尤其午後對流增強、機率提高,其他時間亦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天氣風險公司研判該颱風會有兩種路徑,情境一為中心從台灣東南部登陸,中心幾乎穿過台灣,情境二是不登陸從東部外海北上。目前情境一發生的機會比情境二稍高一點。

丹娜絲成颱 新北市嚴陣以待

依中央氣象局預測之輕颱丹娜絲可能影響台灣範圍來評估,為及早因應颱風來襲,為及早因應颱風來襲,新北市長侯友宜指示消防局及市府各局處,做好各項防颱整備措施。

在北歐四國考察中的侯友宜,昨日中午接獲市府消防局的最新颱風動態後,決定提前於週四早上6時抵達台灣,並於今日早上10時30分召開第一次整備會議,他將以視訊方式參與會議。

依據新北市氣象協力團隊(天氣風險公司)預判分析,週四通過路徑將受到太平洋高壓強度影響,新北市政府仍不敢輕忽。

侯友宜提醒市民注意颱風資訊,適逢暑假期間受到颱風影響,原先預定辦理的相關活動可能停辦或延期,請隨時掌握最新訊息。

他同時呼籲市民,千萬不可掉以輕心,預先做好準備工作,並配合市府各項預防性避難及管制措施。新北市各級災害應變中心將持續監控颱風動態,加強所有防救災工作,隨時提供市民最完整的防災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