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轉載境外時政新聞 上海網企遭罰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中共對境外資訊的監控愈趨嚴厲。近日再有上海資訊網路平台,因轉載境外時政新聞而遭上海網信辦約談,被責令整改並遭罰款。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被指違規的網站都由上海互聯網企業營運,其中「每日英語聽力」應用程式被指「擅自開設新聞綜合板塊,違規轉載大量境外時政新聞」;「環球老虎財經」網站和自媒體帳號,則被指「以爆料揭露內幕、翻炒舊聞、違規自採等方式」,對企業進行所謂的輿論監督原創報導。

根據上海市網信辦的說法,兩家網站隸屬的網企在沒有取得網路新聞訊息服務許可的情況下,「違規展開網路新聞訊息服務活動」,「嚴重擾亂網路訊息傳播秩序」。

「環球老虎財經」是財經資訊分析平台。「每日英語聽力」是一款英文聽力學習App,當中收錄不同的英語錄音教材,包括名人演講、新聞報導等。

「環球老虎財經」網站的一名員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會遵循當局的規定進行整改,但不願透露整改的具體情況,並指網站並未停止運作。

曾任職報章編輯的「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表示,境外時政新聞,一般都會被當局視為「敏感的題材」,但因當局管控互聯網的法例當中,並沒有具體說明哪些內容是可以報導及哪些內容禁止報導,令到民眾很迷惘,隨時觸犯法例也不知道。

「中國網路的發展一直是踏紅線,網站大多數是轉載,不但是轉載中國國內(新聞),有時(也)轉載國外,所以何時是踏紅線就很難說了。主要是現在比較麻煩是轉載國外的新聞,因為它(當局)沒有規定,內部規定是不透明的。」他說,「很多事情都是要觸碰紅線才知道底線在哪裡。」

另外,上海市網信辦在通報中又強調,無論是網站還是自媒體,未取得網路新聞資格許可,不得擅自開展網路新聞訊息服務。

共官因閱讀境外資訊被查

中共嚴控海外資訊也包括針對中共官員。近期,不斷有中共官員因為閱讀境外資訊被查處。日前,湖北省監獄系統官員王保平被開除共產黨黨籍和公職,他被「雙開」的通報中有一條比較特殊,是因為購買、閱讀了有關攻擊中共政策的書籍。

今年2月21日,中共長沙市天心區區委前副書記、區長謝進被通報雙開,因其託人自境外購買「反動」書刊被列為首要罪名。

2018年12月,中共重慶市豐都縣國土房管局前局長李強華被雙開,罪名之一是「閱看有嚴重政治問題的境外書刊」。2018年9月20日,中共貴州省委前常委、副省長王曉光也被通報「熱衷於閱看有嚴重政治問題的境外書刊」等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