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3250億中國商品 川普:仍可能加稅

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舉行的內閣會議上表示,就關稅而言,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關稅也是中國(中共)擔憂的。(Nicholas Kamm / AFP)
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舉行的內閣會議上表示,就關稅而言,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關稅也是中國(中共)擔憂的。(Nicholas Kamm / AFP)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雖然已經重啟,但因為雙方分歧很大,貿易戰可能成為持久戰。美國總統川普在週二(7月16日)重申,正在與中方進行貿易談判,不排除對中國商品加徵更多關稅。

川普在白宮舉行的內閣會議上發表講話。他表示,就關稅而言,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關稅也是中國(中共)擔憂的。「如果我們願意的話,我們還有3,25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可以徵收關稅。」

川普接著說:「所以我們正在和中國討論一項交易,但願他們(中共)沒有違反我們之前達成的協議。」

他表示,當時美中已經達成了讓中國開放的協議,包括中方承諾處理智慧財產權盜竊問題,「據估計它們(中共)竊取了價值3千億美元的(美國)智慧財產權。這是一個很大的數字」 。

川普還表示,「他們(中方)應該購買(美國)農產品。讓我們看看他們是否這樣做。」他再次重申會幫助農民,美國政府向農民提供160億美元的救濟金,而美國從中共那裡獲得的關稅超過這個數字。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一告訴記者,美國希望中國宣布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因為這意味著雙方貿易談判必須邁出的一步。

川普在內閣會議上再次談到中國經濟增長降至27年來底點。他表示,並不想中國經濟經歷這種糟糕的時期,但中共打破了談好的協議。所以美方將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升至25%。他說:「雖然我不希望它(關稅對中國經濟)產生負面影響,但顯然造成了非常負面的影響。」

川普還提到中共令人民幣貶值。他說:「中國(中共)貶值貨幣,它們正在向系統注入資金。而(美國)沒有通貨膨脹。」他也提到,中國的央行由習近平掌控,可以隨意控制利率,「他就是央行,他一個人可以做任何事」。

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週一表示,預計本週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一起,與中方貿易談判代表再次召開電話會談,如果電話討論獲得進展,兩人可能會前往北京面談。

最後,有記者問川普關於與中國貿易談的最新情況。川普回答說:「在中國問題上我們做得很好,但你會看到我們是否能達成正在與中國討論的一項協議。我們會看到將發生什麼。我們在經濟上做得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