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前北約祕書長:歐盟須幫台灣

北約前祕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在英國《衛報》撰文,他呼籲歐盟保護台灣這個維護民主體制的地方。(JOHN THYS / AFP)
北約前祕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在英國《衛報》撰文,他呼籲歐盟保護台灣這個維護民主體制的地方。(JOHN THYS / 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7月16日,北約前祕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在英國《衛報》撰文,對歐盟新一代領導人提出中肯建議。他認為從中共對香港民主運動的鎮壓上,可以看到中共體制跟民主制度不能共容,他呼籲歐盟保護台灣這個維護民主體制的地方。

拉斯穆森表示,在「一國兩制」模式下,外界認為,香港的民主能得到保障,公民的自由可以得到保護和尊重。與此同時,西方長期以來還有一種共識,認為隨著經濟的發展,中國大陸將變得更像香港(一樣民主)。遺憾的是情況恰恰相反,近年來香港變得越來越像是中國。北京毫不掩飾其觀點,即民主與中共不能相容。

拉斯穆森指出,對於香港及其他地區的民主活動家來說,世界上還存在一座閃亮的地方:台灣。這是華人追求自由民主的典範,所以北京對台灣進行巨大打壓,絲毫不足為奇。

他表示,在南海,中共正在加強其軍事存在,對台灣空中和海上的侵犯已升級到危險程度。最近的一個例子是6月中共的航空母艦經過台灣海峽。中共也預計會干涉明年1月的台灣總統大選,對此台灣也在密切關注。

拉斯穆森說,迄今為止,歐洲對中共的政策一直遮遮掩掩,有幾個國家一直渴望與北京勾勾搭搭,為了吸引中資,有些國家甚至可以甩開民主價值觀。他們對北京在中國侵犯人權、在國外咄咄逼人視而不見。與此同時,其他國家看到中共在全球霸道橫行,在欺凌面前怯懦不言。

歐盟經常說,其外交政策的基礎是民主價值觀,而不是短期利益。拉斯穆森表示,如果是這樣的話,歐盟應保護台灣免受專制政權的壓力。例如,美國就以身作則,最近對台灣出售價值超過20億美元的軍備。

然而在歐洲,很多國家已接受了中共的說辭,把台灣排除在國際活動外。拉斯穆森認為,新的歐盟領導層應改變這種做法,支持民主自決(的台灣)。首先,歐盟新領導層應該與台灣領導人會面,並繼續推進投資夥伴關係;當中共採取欺凌(台灣)的姿態時,歐盟不應該保持沉默。否則,歐盟聲稱其外交政策建立在價值觀之上,只是一紙空談。

他表示,歐盟對國外民主的捍衛,就是對自身國內安全的捍衛。歐洲目前正就中共是否造成潛在的安全威脅進行辯論,範圍涵蓋華為參與建設5G、一帶一路政策等。

中共的價值觀與歐洲完全不同

拉斯穆森表示,「歐洲希望北京提供給世界機會,並跟我們成為合作夥伴,但事實並非如此,中共持有跟我們完全不同的價值觀,其極端做法使我們擔心其真正的動機。這就是為什麼歐洲堅持自己的價值觀,這至關重要。」

他說,香港人希望有更多的民主。他們必須靠自己去爭取勝利。歐洲不能再為了一時之安和現金投資而苟且偷安。最後,拉斯穆森強調,「我們應該支持台灣,把其當作民主社會的正式成員。在一個全球相互依存的世界中,如果我們不能在東亞及其他地區捍衛我們的價值觀,最終會導致我們自己國內的價值觀被侵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