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傳中共滲透谷歌 川普政府將調查

學者說,谷歌是否被中共滲透或有中資介入,後續尚待觀察。(Pixabay)
學者說,谷歌是否被中共滲透或有中資介入,後續尚待觀察。(Pixabay)

【記者徐翠玲、袁世鋼、張婷/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6日在推特表示,會就PayPal創辦人提爾(Peter Thiel)指控谷歌(Google)與共軍合作貌似叛國一事進行調查。對此,國防安全研究院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17日說,目前谷歌還不至於完全倒向中國,可能對中國比較「友善」,但這友善恐怕有潛在威脅。至於谷歌是否被中共滲透或有中資介入,後續尚待觀察。

谷歌去年遭員工反彈,中止與美國國防部開發人工智慧「Maven計畫」,卻持續與中國合作開發審查版搜尋引擎「蜻蜓計畫」,消息曝光後,又因員工反對而喊卡。但今年3月媒體報導指出,據谷歌員工調查顯示,蜻蜓計畫表面裁撤,私底下仍持續進行,原先被調職的研發工程師被要求完成手中任務。

矽谷大老提爾日前表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與中央情報局(CIA)應該調查谷歌。提爾質疑,外國情報機構已滲透到谷歌的人工智慧曼哈頓計畫(Manhattan Project)中,且谷歌高層恐怕己被中共情報單位滲透,因而做出與共軍合作、貌似叛國的決定。

川普讚揚提爾說:「一個偉大而傑出的人,他比任何其他人都更了解這個主題。川普政府將會加以審視!」

學者:谷歌高層對中國太友善

蘇紫雲表示,谷歌不想要加入美國國防部人工智慧計畫,是基於人道問題,認為人工智慧不應該用於戰爭。可是它偏偏又跟中共合作,「這一點非常奇怪」,所以提爾才會跳出來。可能提爾認為谷歌上層決策部門在某些項目對中國太過友善,或有其他國家加入,因此向川普簡單提點。

關於谷歌員工指出,蜻蜓計畫仍繼續進行,蘇紫雲說,谷歌員工說的話比較可靠,因為參與這項計畫的公司內部主管或最高負責人說的話可能是外交辭令,而內部工作人員知道實際運作狀況,說出來的話可能比較接近事實。

對於谷歌是否可能被中共或其他國家如俄羅斯控制?蘇紫雲說,谷歌是高科技公司,很多國家會以交叉持股的方式參與,可是一般國家的參與都是以私人部門為主,提爾所說的比較敏感國家(如中共、俄羅斯等),恐怕會以官股轉民股偽裝,所以才需要FBI與CIA調查,目前並沒有確切的訊息,只能針對高科技行業慣常的可能性,做第一層情報推估。

至於谷歌是否接受中共補助?蘇紫雲表示,CIA、FBI會去調查。他們會從所有金流最原始的部分,如常常用來掩護第三地投資的外島投資等,確切查出資金流向。不過,中國也不是笨蛋,它不會找軍方與谷歌合作,谷歌也不會接受,可是如果透過中間代理人、代理公司就比較麻煩,要花時間調查。川普現在只是敲山震虎一下,但他一定會調查。

敏感科技 谷歌應謹慎、美國應把關

蘇紫雲指出,谷歌發展科技技術等,外界當然不好說三道四,但如果是敏感科技,就應該接受主權政府管理,也就是敏感科技不可落入恐怖分子、不民主敵對國家手中,即使是合法的買賣都要受限制。谷歌蜻蜓計畫、AI計畫或大搜索技術,如果落到恐怖分子或像中國這種不民主國家,可能會對國安產生直接影響,以及中共可能會用來擴大對中國人民的監控。

審查版搜索引擎蜻蜓計畫不單單只是搜索資料,還具有蒐集個資、搜尋紀錄的功能。蘇紫雲表示,這會影響到人權問題,人權是普世原則,谷歌對這些技術發展以及相關軟體產品應該要很謹慎,美國或其他民主國家對於這類科技也要積極把關。

谷歌的計畫都開放給員工參與,對外塑造民主開放形象,但谷歌背地裡幫中共發展蜻蜓計畫或AI計畫,豈不是一大諷刺?蘇紫雲回應,那就看谷歌高層到底在做什麼,因為有些公司也是說一套做一套。目前看起來谷歌還不至於完全倒向中共,可能是對中國比較友善,但這種友善恐怕有潛在威脅。

另外,據彭博社報導,美國民主黨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16日透露,谷歌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告訴他,「谷歌正在退出與中國的一些合作夥伴關係,且谷歌願意與美國政府合作。」但谷歌發言人拒絕對華納的言論做出任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