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地方大小事】夜市美食「蝦蛄拍仔」幼苗培育成功

「蝦蛄拍仔」又稱「九齒扇蝦」。(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提供)
「蝦蛄拍仔」又稱「九齒扇蝦」。(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提供)
文/記者陳秀媛

有吃過「蝦蛄拍仔」嗎?這夜市特產的海鮮,隨著海洋漁業資源的匱乏,數量與價位都受到影響。

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與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共同邀請下,日本廣島大學的蟬蝦類幼生飼育專家——若林香織助理教授,日前至國立海科館進行「蝦蛄拍仔」人工幼苗培育,經過6期蜘蛛狀的葉狀幼體,首次成功在台灣建立九齒扇蝦的育苗技術。

國立海科館表示,「蝦蛄拍仔」又稱「九齒扇蝦」、「團扇蝦」、「扇蝦」,棲息於較深(50~400公尺)的砂泥底海域,這龍蝦類的生物因為幼苗期長,且食性十分特殊,其人工繁殖技術一直難以突破。經由這次的合作和努力也為台灣建立了首次成功的九齒扇蝦的育苗技術。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施彤煒表示,將繼續致力於提升「九齒扇蝦」幼苗活存率,評估做為生物資源復育物種可行性,以豐富東北角海域「蝦蛄拍仔」資源,持續為海科館和海洋大學共同實踐「永續海洋」的願景努力。本次成功建立「九齒扇蝦」的幼苗培育技術,代表台灣在突破龍蝦幼苗培育上又邁進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