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背負10萬人命 波士尼亞屠夫受審

荷蘭海牙的戰爭罪行法庭,16日開庭審理波士尼亞內戰屠夫穆拉迪奇。(AFP)
荷蘭海牙的戰爭罪行法庭,16日開庭審理波士尼亞內戰屠夫穆拉迪奇。(AFP)

【記者鍾孟倫/綜合編譯】荷蘭海牙的戰爭罪行法庭,5月16日上午9點(台灣時間下午3點)開庭審理波士尼亞內戰屠夫穆拉迪奇(Ratko Mladic)。此場世紀大審距離他在2011年5月26日塞爾維亞北部村莊被捕後整整將近1年。

70歲的穆拉迪奇,於1992年至1995年波士尼亞內戰期間,血腥包圍塞拉耶佛(Sarajevo)44個月,造成上萬人死亡。他還在斯瑞布里尼卡(Srebrenica)屠殺8千名穆斯林男子與男童並集體掩埋;堪稱是自第二次大戰以來歐洲最嚴重的大屠殺。

穆拉迪奇在巴爾幹半島犯下的暴行,共造成10萬人死亡、220萬人流離失所,被稱為「波士尼亞屠夫」。波士尼亞內戰結束後,穆拉迪奇被聯合國前南斯拉夫國際戰犯法庭(ICTY)通緝,雖然逍遙法外近16年;但於去年5月31日被引渡至海牙國際戰爭罪行法庭,他被控犯下戰爭罪行、種族滅絕、違反人道罪等11項罪名。

穆拉迪奇的辯護律師曾表示,穆拉迪奇認為自己和受到指控的罪行無關,有信心會被無罪釋放。穆拉迪奇的律師還要求撤換主審的荷蘭法官奧里(Alphons Orie),他認為奧里對穆拉迪奇的觀感嚴重偏頗。但法院院長西奧多‧梅龍(Theodor Meron)拒絕此要求,他表示穆拉迪奇的要求極為不合理。

穆拉迪奇自稱罹患淋巴癌重病,還曾中風3次、心臟病發2次。他的辯護律師質疑老態龍裝的穆拉迪奇是否可撐過為期一週的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