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感冒的中醫治療

中醫對感冒的治療,分寒熱、表裡、虛實,分而治之。(123RF)
中醫對感冒的治療,分寒熱、表裡、虛實,分而治之。(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感冒是以鼻咽或咽喉部發炎為特點,八成以上由病毒引起,少數由細菌所致。感冒的症狀以發熱、惡寒、頭痛、鼻塞、噴嚏、流淚、流涕、咽痛、咳嗽、聲嘶、呼吸不暢等症狀為特點。 

中醫認為感冒以風邪為主,風為六淫之首,在不同的季節易與時令之氣相合,如冬多為風寒,春多為風熱、夏多夾暑溼,秋多兼燥氣,梅雨季節多夾溼邪。一般以風寒、風熱最多。 

流行性感冒,常發生於流行季節,起病急,全身症狀較重,高燒,全身痠痛,結膜發炎明顯,但鼻咽部症狀較輕。

中醫對感冒的治療,分寒熱、表裡、虛實,分而治之。感冒邪在肺衛,治療應謹遵「其在皮者,汗而發之」的原則,要有發散的特性。如果是風寒感冒,症狀為惡寒頭痛,鼻塞聲重,喉癢咳嗽,不渴喜熱飲,可以辛溫解表,常用藥物有如荊芥、防風、川芎、羌活、獨活、生薑、紫蘇、前胡等。若是風熱感冒,症狀有身熱較重,頭痛咳嗽,痰黏咽燥,喉嚨腫痛,口渴欲飲,可辛涼解表,常用藥有如金銀花、連翹、薄荷、牛蒡子、竹葉、蘆根、蒼耳子等。若是暑溼感冒,症狀有身熱怕風、肢體痠重、咳嗽痰黏、口中黏膩,渴不多飲,可用清暑化溼解表,常用藥有如香薷、金銀花、扁豆、厚朴、連翹、青蒿、蘆根、滑石等。

針灸可用迎香、風池、合谷等疏風宣肺的穴道。推拿可按壓風池、風府、肩井、肺俞、頭維、迎香等穴道。熏洗方法,可用麻黃、桂枝、生薑、紫蘇、甘草等熏洗頭面。刮痧可用生薑、蔥白切碎布包,蘸熱酒,擦前額、太陽穴,並刮背部與脊柱兩側,甚至膕窩、肘窩都可以刮。

發燒、年老體弱、病情較重的患者應多休息,多喝水,保持空氣流通,若發燒嚴重,臨時找不到醫師,可以先用板藍根一兩煎服退燒救急。嚴重扁桃腺發炎腫大,吃西藥高燒不退,可用蒲公英、紫花地丁、金銀花、板藍根、玄參、浙貝、牡蠣、夏枯草煎服,消腫退熱。

反覆感冒,免疫力差,應提升免疫力,常用藥有如玉屏風散、桂枝湯、參蘇飲、人參敗毒散等等。這些方劑都有補氣祛風的作用。

在茶飲方面,對於風熱感冒,可用夏桑菊茶(夏枯草、桑葉、菊花),可疏散風熱。對於風寒感冒,可用紫蘇生薑雞蛋湯,發散風寒,宣肺止咳。免疫力差,抵抗力弱,怕風怕冷,可用溫藥敷臍,如吳茱萸、生薑、附子、紅參等等。◇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