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小鬼當家 規劃家庭週末輕旅行

九成的孩子,希望爸媽在規劃行程時,能聽聽他們的想法,他們也想要一起規劃行程!(123RF)
九成的孩子,希望爸媽在規劃行程時,能聽聽他們的想法,他們也想要一起規劃行程!(123RF)

文/楊子樊
家中有孩子正在放暑假,擔心假日去哪兒「遛小孩」嗎?這次,讓小鬼當家,規劃一趟充滿驚喜的初夏家庭週末旅遊吧!
準備好了嗎?帶爸、媽出去玩吧!(123RF)準備好了嗎?帶爸、媽出去玩吧!(123RF)

家庭旅遊最想看到的無非是大家旅行中滿足的笑容,然而規劃一場令所有人都滿意的家庭旅遊並不容易。

根據旅遊訂房業者Hotels.com最新統計,國人越來越喜愛於週末時帶全家出門旅遊,一年平均至少進行4次的國內家庭週末旅遊、2次的國外家庭週末旅遊!大部分的父母抱持著孩子還小不懂事、帶他們去哪都會開心的想法規劃行程,通常不會尋求小孩的意見,導致孩子在旅途時彆扭、臉色難看。

爸媽愛旅遊 帶著孩子趴趴走

針對東北亞四地(台灣、香港、日本、韓國), 4到15歲孩童及其爸媽進行家庭週末旅遊調查,發現台灣小孩非常早就有旅行「初體驗」,有高達72%的小朋友在3歲以前就有出去遊玩的經驗,反觀韓國只有不到1%的小孩在3歲前體驗過家庭旅行,高達82%的小孩在7歲後才有出遊經驗。

暑假想去哪裡玩?這次讓我們來規劃!(業者提供)暑假想去哪裡玩?這次讓我們來規劃!(業者提供)

此外,國人平均每年進行4次國內家庭週末旅遊,也在台灣、香港、日本、韓國四國平均值之上。並有高達65%的台灣受訪者表示,有帶小孩出國家庭旅遊的經驗,其中86%的人平均每年出國1至3次。反觀國人最愛的旅遊目的地——日本,卻有高達75%的家庭沒有帶小孩出國的經驗,國內旅遊反而比較盛行。

九成孩子想參與遊程規劃

有80%爸媽和73%小孩,都認為好的家庭週末旅遊,就是所有人都很開心。因此,約有九成4至15歲的孩子,希望爸媽在規劃行程時,能聽聽他們的想法,他們也想要一起規劃行程!

衝阿!難忘的家庭旅遊,我們來了。(業者提供)衝阿!難忘的家庭旅遊,我們來了。(業者提供)

而「短程旅行」是爸媽跟小孩規劃旅遊的關鍵字。高達約七成的爸媽認為,家庭週末旅遊比長途旅程更容易成行,而四成的小孩則覺得路程很遠令人心煩。另外,68%的小孩也表示,如果是去一個不喜歡去的地方,會毀了整個行程。

一場自己用心規劃的假期,必定留下難忘的回憶。(業者提供)一場自己用心規劃的假期,必定留下難忘的回憶。(業者提供)

其實,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對於家庭旅遊充滿期待,並且認為所謂一場完美的家庭旅遊,就是所有人都享受於其中。今夏,是時候給小朋友機會,讓他們也能參與家庭週末旅遊行程的規劃,或許他們出乎意料地比我們大人更能安排出令人讚歎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