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以學童視角看世界 10部偏鄉校園微電影上映

校園微電影「最難的選擇」,描繪青春期的成長故事,由大樹區溪埔國中師生共同創作。(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校園微電影「最難的選擇」,描繪青春期的成長故事,由大樹區溪埔國中師生共同創作。(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這是個影像的時代!高雄市偏鄉國中小教師利用4個月27小時,學習編劇、攝影、剪接,並用學童視角拍攝,呈現孩子對家庭親情、兩性關係與環保議題的看法,10部校園微電影7月24日將在光榮國小舉行首映會,歡迎大家前往觀賞指導。

10部師生共同創作的微電影有:廣興國小以客家文化傳承、硬頸精神搏鬥的「木藍香」,男孩縫製藍衫的「手縫百年藍衫」和勵志片「口水大王」;溪埔國小「一念之間」以巫毒娃娃探討同儕關係,「石頭蛋糕」揭示家庭親情倫理的重要;溪埔國中「最難的選擇」描繪青春期的成長故事;八卦國小關懷環保議題,興田國小則述說農村小校奮發的故事,還有光榮國小的海洋之心,部部精采可期。

授課導演王天倫表示,如果手機變成拍電影的工具,上課的方式也會改變!他鼓勵嘗試打破電影環境的限制,任何人都可以學習製作影片並發展創意,並結合新媒體網路社群,師生透過手機就可以創作影片。

廣興國小老師張乃文說,拍攝小孩的電影是一大挑戰,因他們不像大人可以忍住疲憊;也因此,他們在鏡頭前的表現最為真實,真實呈現出一個孩子面對煩惱時內心困惑,這也是拍攝時最大的收穫。

溪埔國中老師簡慈潔說,帶領一群對電影有熱情的學生一起拍微電影,真正在實做中完整學習,對師生而言,不僅創作了一個藝術作品,留下深刻的回憶,更是種可以結合趨勢的實用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