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浮生有感

生命就是這樣,不斷記得與遺忘。有些事有些人,你曾經以為會一直記得的,卻意外地遺忘,有些片段你以為已經澈底拋開了它,有一天,卻突然迎面遇上。(123RF)
生命就是這樣,不斷記得與遺忘。有些事有些人,你曾經以為會一直記得的,卻意外地遺忘,有些片段你以為已經澈底拋開了它,有一天,卻突然迎面遇上。(123RF)

文/陳怡寧
偶爾在熙來攘往的人潮中,將吵雜拒於耳外千里之遙,感覺紛亂的思緒慢慢沉澱、安定,才恍然發覺,浮生,若一場夢。

是一條絢爛的漫漫長路。滿地綴以彩色的彈珠與玻璃碎片,恍如波光粼粼的洋面,閃著刺眼的亮光。

記得與遺忘,就是全部。

我們在生命中不斷經歷,所有的大事件與小片段集合成一個龐大記憶體,然後悄悄地、靜靜地由角落開始斑駁、剝落,於是你赤腳踏上那條路,拾掇散落一地的碎片,彩色的彈珠是快樂、尖銳的玻璃是悲傷,你想起了既有的過去。

你記得小時候雜貨店裡的糖果,記得父親大大的粗糙的手牽著你的小手,記得第一次站在講台上望底下十幾道視線、記得臉紅心跳的初戀、記得以菜鳥之姿初出社會的拙樣……,卻忘記雜貨店前大樹下的陰涼、父親手心的溫度、以什麼話語開頭或收場,忘記小心翼翼呵護一份情感的用心,忘記過去的自己懷裡曾經有多少抱負和理想。

我們在生命中不斷記得與遺忘,七彩彈珠就收進行囊吧!刺痛了腳的玻璃,就將它拾起(勢必要以被害者之姿揮淚緬懷一番),用力地──彷彿某種莊嚴而必要的儀式──將它奮力往前一丟,玻璃在陽光下化為一道光,在天空切開拋物線的裂痕,在你眼中以淒美的姿勢落下。然後在不知名的未來,也許你又會在滿地碎片中,被它割傷。

生命就是這樣,不斷記得與遺忘。有些事有些人,你曾經以為會一直記得的,卻意外地遺忘,有些片段你以為已經澈底拋開了它,有一天,卻突然迎面遇上。

浮生若夢。
  
拾掇、拋棄、發現、埋藏,這條路,究竟有多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