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安官員走私香菸 蘇揆:嚴查嚴辦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有關國安特勤利用職務之便,走私9800條香菸,行政院長蘇貞昌23日受訪表示,必須嚴查嚴辦;由於其中600條菸品藏在總統專機帶回,負責總統飛航的外交部立即下令清查,23日確認「外交部本部同仁沒有參加國安局吳姓官員的菸品代購行動」。

國安局人員向華航刷卡訂購9200條免稅香菸,事先放在華膳空廚,利用22日總統專機回程,分裝於5部行李運送車,跟隨總統車隊走國賓禮遇通關,企圖迴避驗關,遭調查局與海關當場截獲。

針對國安特勤運私菸一事,蘇貞昌23日表示,總統本次出訪非常辛苦、增進友邦感情,美台關係開創許多先例,成果豐碩,應高度肯定。蘇揆說,有官員從事不法,理應嚴加查辦,必須從制度面、作業面,來檢討、預防與究責。

關務署清點走私香菸,實際數量為196箱、共9800條菸品,比吳姓官員預購的9200條,還多出600條,懷疑是本次隨團人員從海外購入,藏於總統座機機艙內帶回。

對此,負責總統出訪專機與行程安排的外交部表示,本案已進入司法調查,不予評論;外界質疑是否外交人員涉入團購私菸?外交部副發言人歐江安回應,經初步全面清查結果,外交部本部的同仁沒有參加國安局吳姓官員的菸品代購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