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 獲桃園榮譽市民證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4日頒授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Benoît Guidée)先生桃園市榮譽市民證。鄭文燦表示,紀博偉在外交領域經驗豐富,在台任職期間促進雙方科技、創新、文化等交流,使台法關係到達新的里程碑,是台灣的好朋友,也是桃園的好朋友。授與紀博偉主任桃園榮譽市民證,除對台法交流的付出表示感謝,也祝福紀主任的外交生涯一路順利,將台法的美好情誼延續下去。

鄭文燦說,紀博偉為桃園搭建許多友誼橋梁,例如去(107)年3月29日市府與法國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都會區建立姐妹市,雙方在創新、綠能、循環經濟有很多交流。今(108)年6月份國際足聯女子足球世界盃在格勒諾布爾舉辦,桃園龍興國中足球隊也特地前往參加。

市府也參考法國的社會住宅、捷運系統,以及城市治理經驗,例如參與式民主、都市計畫等。特別是法國企業很多在台投資,例如家樂福物流中心就是設立在桃園,空中巴士集團未來也會在桃園設置維修中心等,未來台法雙方可在航空城等領域進一步合作。

鄭文燦指出,紀博偉在任內邀請許多法國官員、國會議員、學者專家與桃園進行交流,也曾參與「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2017桃園領航.機場捷運新紀元」、全球法國美食日「味覺.法國」美食饗宴、「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及駐台代表觀賞棒球賽等多項桃園大型活動,使每項活動都充滿驚喜與體會,感謝紀主任的付出與協助。

紀博偉表示,桃園就像是小規模的台灣,有客家村庄、原住民部落、還有東南亞新住民,在桃園可以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與善良。另外,桃園對於台法關係有很重要的角色,2016年市長到法國訪問,是第一次有台灣市長參加法國企業行動聯盟(MEDEF)招商餐會。近來法國企業包括家樂福、空中巴士等也積極投資桃園,也希望未來能夠有越來越多法國朋友能到桃園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