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憂誤觸「代理人法」 海基會:充分反映台商意見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指示,立法院下會期審修「中共代理人」法案,引起大陸台商疑慮。對此,海基會24日表示,對於台商的擔心與意見,海基會已彙整提供修法主責單位以及陸委會參考。

由於中共加快對台統一進程,並透過「在地協力者」滲透台灣,總統蔡英文日前指示,立法院下會期審修「中共代理人」法案,完成台灣民主防禦的最後一塊拼圖。不過,有部分台商與往來兩岸民眾對此修法產生疑慮,擔心自己誤觸新法。

對此,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表示,據海基會接觸到的台商反映「普遍存疑、滿擔心的」,台商期盼立法過程宜更加審慎,盼立法前能邀集各界充分討論、廣納台商意見,另外,台商希望「中共代理人法」規範能更精確,「適用哪些對象?範圍與行為態樣要更明確」。

海基會目前掌握到的台商意見均已反映、彙整給相關單位參考。蔡孟君強調,政府明白台商與往返兩岸民眾擔心「不小心」觸法,因此對修法有諸多疑慮,「這部分意見陸委會已收到」。海基會了解台商在中國大陸經商謀生的壓力與難處,未來如有任何訊息,會儘速通知台商,並持續聆聽台商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