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世界亞軍蕭仁孟 獻作品向戲曲祖師祝壽

「伴我成長 臺灣傳統之美」獲泰國極限廚師挑戰賽(TUCC)銀牌。(宜蘭傳藝提供)
「伴我成長 臺灣傳統之美」獲泰國極限廚師挑戰賽(TUCC)銀牌。(宜蘭傳藝提供)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黃曆六月二十四日(國曆7月26日)是戲曲祖師西秦王爺的誕辰,今年甫以宜蘭傳藝戲台為主題製作翻糖蛋糕、在泰國極限廚師挑戰賽(TUCC)摘下銀牌的宜蘭子弟蕭仁孟,特地帶著作品「伴我成長 台灣傳統之美」到傳藝文昌祠向西秦王爺祝壽。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支持鼓勵下蕭仁孟除於展示館舉辦「伴我成長 台灣傳統之美」特展,展出至8月31日,並現場示範用翻糖製作戲台上的麒麟石像,教遊客體驗翻糖牡丹花,把富貴吉祥帶回家。

蕭仁孟「伴我成長 臺灣傳統之美」作品。蕭仁孟「伴我成長 臺灣傳統之美」作品。(宜蘭傳藝提供)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蕭仁孟同學,以家鄉宜蘭最具代表性的傳統戲曲「歌仔戲」為主題,在今年泰國國際廚藝挑戰賽(TUCC)翻糖蛋糕項目中,以作品「伴我成長 台灣傳統之美」獲得評審青睞拿下銀牌佳績。

蕭仁孟說,自己是個在宜蘭鄉下看歌仔戲長大的孩子,每逢神明慶典,祖母家旁必有歌仔戲演出,華麗服裝及專業演技,總看得目不轉睛;再加上老家就住在宜蘭傳藝園區旁,求學時是與同學們假日放鬆看表演的好去處,園區豐富的藝術文化展演活動,也成為創作造型蛋糕的靈感來源。「飲水思源、莫忘初衷,傳藝伴我成長,所以人生第一次參加國際翻糖蛋糕比賽,就以傳藝文昌祠戲台上的歌仔戲為創作主題。」

蕭仁孟現場指導、示範捏塑技巧。蕭仁孟現場指導、示範捏塑技巧。(宜蘭傳藝提供)
蕭仁孟與現場民眾展示完成作品。蕭仁孟與現場民眾展示完成作品。(宜蘭傳藝提供)

此外,蕭仁孟也現場示範捏塑、染色、彩繪、黏合等技巧,重現文昌祠戲台上的麒麟石像,同時教遊客製作翻糖牡丹花瓣,因為牡丹象徵富貴吉祥,祝福參與體驗的遊客將富貴吉祥帶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