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戒毒逆轉勝 許有勝助更生人重生

花蓮衛生局副局長鍾美珠(中)推薦「向日者-戒毒逆轉勝的故事」出版新書。左起企業家吳曜宗、許有勝。(記者詹亦菱/攝影)
花蓮衛生局副局長鍾美珠(中)推薦「向日者-戒毒逆轉勝的故事」出版新書。左起企業家吳曜宗、許有勝。(記者詹亦菱/攝影)

文/記者詹亦菱
台灣大約有八、九成的犯罪型態,是因為吸毒而發生,而吸毒年齡層下降已成為社會隱憂。吸毒是一條不歸路,能夠戒治毒癮者非常不容易。

近日一本新書《向日者:戒毒逆轉勝的故事》甫上架,已經成為博客來暢銷新書第一名。故事主人翁——許有勝,原是黑道大哥,吸毒30年,為了女兒毅然決然戒斷毒品,如今是有機農友,並協助許多更生人重生。

電影《樂園》便是改編自許有勝向日農場真人真事,描寫了男主角由黑道戒毒轉作有機農場,這不可思議的命運扭轉過程中,極具艱難挑戰跨出的第一步。他以宗教信仰的心不放棄自己,在狀似絕望的困境中,堅持跨出眼前腳下的一小步。

許有勝到花蓮分享戒毒故事時說,「在貌似絕望的困境中,我的心就是希望本身。」

戒毒逆轉勝,許有勝首度公開現身說法,自己由黑道戒毒轉作有機農場,這不可思議的命運扭轉過程中,極具艱難挑戰跨出的第一步。(記者詹亦菱/攝影)戒毒逆轉勝,許有勝首度公開現身說法,自己由黑道戒毒轉作有機農場,這不可思議的命運扭轉過程中,極具艱難挑戰跨出的第一步。(記者詹亦菱/攝影)

早期對於戒毒不存希望,曾經找醫師諮詢,醫師說,吸毒30年已成癮,找相關機構協助;更何況戒毒需要18萬元的醫療費,自己連房租都繳不起,怎可能有龐大資金,但他不忍看到女兒也吸毒一天天的沉淪;正好他的朋友介紹他耕作農地,他毅然決然下定決心,要好好在農場工作,並幫助自己女兒遠離毒品。

13歲就染上毒癮的許有勝說,毒品危害造成身體症狀,如肌肉與神經萬蟻鑽心般,24小時不停的疼痛劇烈,唯有自己走過這痛苦歷程,才能挽救女兒;在農場這段期間,遇見不相識的朋友挺身而出,出錢出力幫他修房子,讓他在山上農場能有遮風避雨之地,並協助他有機的栽種,眾多朋友對他的關懷,讓他非常感動,他說,唯有愛改變了他;目前他也協助更生人就業。

花蓮衛生局副局長鍾美珠說,藉由向日者許有勝現身說法戒毒過程,由一個父親對女兒用愛關懷,毅然決然戒斷毒品改變人生,進而幫助更生人在向日農場從事耕作,及協助更生人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