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與愛情無關的玫瑰

人與人之間的善意,有如種子一般,在心田上播撒,竟會綻放出如此美麗恍如生命的花,誰說這世上沒有點石成金的奇蹟?(123RF)
人與人之間的善意,有如種子一般,在心田上播撒,竟會綻放出如此美麗恍如生命的花,誰說這世上沒有點石成金的奇蹟?(123RF)

文/葉傾城
一生中第一朵玫瑰,與愛情無關。

在擁擠不堪的公共汽車裡,我好不容易搶到一個座位,我的身邊,站著一個男孩,抱著一束紅玫瑰。

他把花束高高舉著,在擁擠的人潮裡,力求一線之地。車開後跌跌撞撞,他便一直在搖搖晃晃,有人推他一把,有人瞪他一眼,他就不斷地向人說:「對不起!」

窗外,流過灰濛濛的街景,有冷風一陣一陣,從破了的車窗裡,颳進來。車廂裡,全是臉色冷漠、急著去上班上學的人。這樣的天氣,這樣的城市,實在不是一朵玫瑰的安身之處,而那束玫瑰偏偏那麼紅。

玫瑰灼灼的顏色,映紅了男孩稚氣的臉,他的神色是焦急的,而當他抬頭看看手中的花束,柔情像流水一般掠過他的臉。他想到了什麼?是那個正在等待的女孩嗎?女孩有沒有玫瑰色的面頰,接過玫瑰的時候,又會有怎樣閃亮的眼睛?她是不是也像年少時的我,用整個青春來等待愛情?

車陡地一停,男孩一個踉蹌,花束撞在鐵欄桿上,每一朵花簌簌急搖,他來不及站穩就慌亂地檢查,發現它們安然無恙,鬆了一口氣。他臉上種種溫柔牽痛的神氣,讓我心中一動,我說:「你把花給我,我幫你拿吧!」

他吃了一驚,轉頭來看我,猶豫了一下,終於把花束交給我。

我雙手環抱著玫瑰,盡量小心翼翼。男孩身體可以站直了,卻還是緊張,用背抵擋著整個車廂的壓力,目不轉睛地盯著花束,身體微微張開,彷彿隨時準備撲上來護侍。我向他笑笑,示意讓他放鬆,他臉一紅,很靦腆的樣子。

捧著這一束玫瑰,忽然有一種奇異的感覺,好像它們是送給我的。我不由得想起許多往事,輕輕嘆口氣,男孩看我一眼,彷彿全明白。

我們仍是兩個陌生人,沒有前因也沒有後果,只有這一刻的默契,卻彷彿已經足夠了,讓我們自然而然組成一個整體,共同守護著一個完整的初戀故事。

我到了,站起身,把花束和座位一起讓給了他。

他突然說:「等一等。」我轉身,一朵紅玫瑰,輕輕遞到我手中。我不由呆住了,疑惑的說:「給我?」

他的笑容是羞怯而真摯的:「今天是情人節,祝你情人節快樂。」

忽然之間,世界變了,我們不再是陌生人。而這樣的天氣,這樣的城市,變得非常非常適合這一朵玫瑰。

春天,在這一瞬間落地生根。

一點點人與人之間的善意,有如種子一般,在心田上播撒,竟會綻放出如此美麗恍如生命的花,誰說這世上沒有點石成金的奇蹟?

與愛情無關的第一朵玫瑰,卻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情人節玫瑰。

——轉載自明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