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冷氣真的修好了?

知名商家以「冷氣修好」的行銷方式吸引消費者。(攝影/傅安國)
知名商家以「冷氣修好」的行銷方式吸引消費者。(攝影/傅安國)

文/傅安國(資深創業專案顧問)
L君在去年年末時,於台中某知名學生型商圈內,設立了一人均消費價約220元的個人小火鍋專賣店,營收多停留在他所認定的收益價值觀內,沒能有效突破。

時間飛快地拉到今年盛夏,對L君而言無異更是雪上加霜、火上添油的窘境;因為當初開店為了控制費用所安裝的冷氣噸數略有不足,導致如今無法達到入店客的「透心涼」用餐滿意高度,雖然他也舉辦了個「吃火鍋送冰棒吃到爽」的促銷活動,卻仍難挽其營收日漸不振的頹勢。

氣候,是影響服務業營收的恐怖怪獸。太冷、過熱、大雨、颱風……等任何「天的情緒」現象都極有可能將營業額拉至新低點!

經營者是否願意認真地思考,除了台灣以外的全球生態之經營(借鏡)方式?譬如會下雪、四季酷熱、多風多雨、霧大霧濃等城鎮(國家)內的服務業經營方式為何?他們怎麼生存無礙?在現今網路無國界的世代裡,你能引發「它山之玉,它山之錯」至個體企業內部的營銷模組(謀略)?倘若能應用妥善,那氣候怪獸將會何去何從?又能奈你何?

圖例中的知名商家以「冷氣修好」為主題來告知周遭,是否讓你有觸類旁通﹑舉一反三的想法?

「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則反掌折枝之易,亦無收效之期也」 國父孫中山的《建國方略.孫文學說.自序》中如是說。因此,創業(經營)者們請莫再愁困於「氣候怪獸」的莫名(或季節性)現蹤。該疼痛的應是,自己為何總無法脫離舊窠臼(指惡性循環如每年的夏冬和梅雨季等遭遇)的思維才是。(作者現職樂滿福炭火夯麥方連鎖加盟總部/青創總會 資深創業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