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新疆再教育營 關維族也關漢人

中共新疆當局設立「再教育營」,大規模關押和迫害新疆民眾。圖中設施被認為是當地再教育營建築物之一。(Getty Images)
中共新疆當局設立「再教育營」,大規模關押和迫害新疆民眾。圖中設施被認為是當地再教育營建築物之一。(Getty Images)

【記者莊正明/綜合報導】中共新疆當局設立「再教育營」,大規模關押和迫害新疆民眾,引發國際社會關注和譴責。有曾被關押在「再教育營」的民眾日前披露,「再教育營」裡沒有人身自由,被羈押者中也有漢族人,包括法輪功學員等。

據自由亞洲電台7月31日報導,哈薩克斯坦公民、哈薩克族人古麗滋拉2017年7月16日回新疆探親時,被中共邊檢人員扣留,3天後被送進再教育營,被羈押達19個月,後來又被派到一家工廠當廉價勞工,去年10月才獲釋。據說,她被羈押的理由是不會說普通話。

在哈國人權組織的壓力下,古麗滋拉今年初獲准離開中國,到哈薩克斯坦與丈夫團聚。但她的兩個女兒還留在新疆,不能出國與家人團聚。

古麗滋拉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她被送入「再教育營」後,被要求換上「再教育營」統一的服裝,接著每天要學習普通話,學習習近平講話、一帶一路、中共所謂的民族團結等;半個月之後被要求打針,也不知道是什麼針;還被要求把長頭髮剪了,說是和軍營一樣。

據去年聯合國發布的報告,至少有100萬名維吾爾人和穆斯林被關押在新疆的「再教育營」。古麗滋拉說,她親眼看到被羈押者有維吾爾族、哈薩克族、柯爾克孜族、回族、塔塔爾族,還有漢族,包括法輪功學員。而每個民族不能兩人以上聚集交流。她曾接觸過兩名漢族人,一位是老年人,另一位是年輕人。

阿勒泰(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下轄的地區)一位在「再教育營」待過的漢族人說,他於去年夏天被當地公安抄家,之後他被縛在老虎凳的刑具上三天三夜。公安要他交代其出售的少數民族工藝品,由何人何時提供,他為什麼要出國旅遊。後來,公安稱要做「例行體檢」,將他帶到阿勒泰市人民醫院,強制抽血、做腹部B超、胸腹腔檢查、尿檢以及心電圖。

他披露,被審訊期間,每日凌晨2、3點鐘才可睡覺,醒來繼續坐老虎凳。公安當時曾威脅要將他的家人送入再教育營。近一個月的折磨使他精神恍惚,多次失去意識,險些喪命。最後,當局將他轉移至阿勒泰市再教育營羈押。

這位自由受到限制的匿名漢族人說,他被羈押了近一年後今年4月獲釋,但當局沒有將扣押他的房產證、電腦等財物歸還。羈押期間,他換了6次囚室,先後見過30多位漢族人,包括訪民、宗教信仰者及維權人士。被羈押者都被強制接受體檢,並須自己付費。

另據台灣網媒「報導者」近日披露,哈薩克族、哈國公民身分的葉爾哈利於2017年11月9日在進入新疆時被抓。罪名是,他前往哈薩克、信仰伊斯蘭、手機下載WhatsApp等。即使他不認罪,還是在「再教育營」被關了超過400個日子。他遭到巴掌、拳頭、電擊棒等不同方式的拷打,幾天吃不到飯。

他向媒體說,在「再教育營」經過一年又一個月的「學習」、見證「學習」內容後,他明白了,這完全與所謂的「去極端化」無關,「(再教育營)就是一個獨裁者的行為,對一般平民的迫害。」

他還說,親眼看到法輪功、基督教的信徒、甚至漢人也受到迫害。他看見的「再教育營」的真相要是能被所有人知道,各民族之間不會對立,會讓各民族團結,去對抗這個中共政府,「因為(中共)政府在迫害的是每一個人、每一個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