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警民衝突 美發聲挺港核心價值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里施指出,香港人的抗議是追求合法合理的權利和自由。(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里施指出,香港人的抗議是追求合法合理的權利和自由。(Getty Images)

【記者林怡、李家宏/香港報導】港府起訴7月28日中上環衝突中被捕的44人暴動罪,案件7月31日提堂,令國際傳媒聚焦港府在中共表態撐港府後,明顯升級對反送中示威的打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及國務院再次回應香港局勢,提醒「政府應該傾聽人民」,重申必須尊重《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的言論和集會自由等核心價值,又駁斥中共的外國勢力論是「不可信」。

千人聲援 44名被告獲准保釋

《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動盪不斷升級。週日(7月28日)中上環警民衝突後,中共國務院港澳辦次日開記者會支持林鄭月娥政府施政和警隊執法。其後,當天49名被捕抗爭者中,44人極速被落案控告暴動罪,成為香港九七以來最多人被控暴動罪的案件。

案件31日在東區法院提堂,被控暴動罪的44人,當中最多是學生,有13人;亦有國泰飛機師、教師及護士,年齡最小的是一位16歲女生,當中一名男子被加控襲警罪。另一人則被控藏有攻擊性武器。全部人獲准保釋,案件押後至9月25日再提堂。

暴動罪最高刑罰為監禁10年。港府此一大規模檢控行動再激起民憤,繼前晚逾千人包圍葵涌警署後,7月31日再有千人在颱風襲港下到東區法院聲援眾被告。不少市民都被大雨淋濕,市民在現場一手撐傘,一手高舉寫上「沒有暴徒,只有暴政」的標語;也有人穿起黃雨衣,舉起「我要真普選」標語牌。他們一直高呼「沒有暴徒,只有暴政」、「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

美國務院駁斥外國策劃論

7月30日,美國國務院一位發言人,針對香港最新局勢,以及中共官方指控所謂的外國勢力操控香港之說,答覆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提問。該發言人敦促各方保持克制,避免暴力,又提醒港府必須尊重《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的言論和集會自由,中國(中共)也應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

發言人指出,香港目前的示威遊行反映了香港人的訴求,以及他們對香港自治權受到侵蝕的廣泛而合理的擔憂。「根據《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人的願望,美國長期以來一直支持香港的民主。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是我們與香港共同的核心價值,必須全力保護這些自由。」

對於中共外交部日前聲稱香港反送中示威是「美方的一個作品」,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明確駁斥:「對於將外國勢力指控為抗議活動背後的策劃者,我們絕不承認。數百萬人被操縱著去捍衛自由開放的社會,這不可信。」

蓬佩奧:政府應聽人民聲音

發言人又重申:「香港的自治持續受到侵蝕,正影響著香港一直以來在國際社會中的特殊地位。」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7月29日在華府表示,希望中方做正確的事。他說:「我們(美方)非常清楚表達抗議是適當(行為)。」

而蓬佩奧於7月30日搭機前往泰國曼谷參加區域會議的途中,有記者在飛機上詢問他在遇到中共外交部長時會說什麼,他回答說:「關於香港問題,這是香港人民要求政府傾聽他們。因此,每個政府傾聽人民(聲音)永遠是適當的。」

彭博:美關注共軍邊境集結

另外,彭博通訊社報導,美國一名資深官員說,中共的部隊或武警已經在香港邊界集結,但其集結的性質仍不明。白宮正在密切關注中。

此前美國總統川普7月22日在白宮被問到香港近期的大規模抗議活動,他表示,希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做正確的事。

目前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正在重推《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其中明確了對香港立法會所有成員建立「真普選」的時限,並明確支持實現對香港特首的真普選。此外,該草案亦明定涉及鎮壓香港民主自由的香港與中共官員,將禁止進入美國境內,且將凍結其在美國的資產。

分析認為,美國此舉是警告北京及港府勿再破壞「一國兩制」,且要儘快重啟政改。

唐偉康:北京應「退一步」

本月剛剛卸任的美國前駐香港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7月30日在華府智庫研討會上建議,美國對港政策應持續在《香港政策法》框架內運作,但華府應更積極與香港接觸,不要把香港看作次要議題。

唐偉康提到,相比起2014年的雨傘運動,這一次反送中示威觸及了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制度的深層擔憂,「這種焦慮有可能會開始影響到香港的成功」。他認為,這種焦慮很大一部分是源於北京的過多干涉。

因此,他建議北京政府在香港民怨沸騰的情況下,應在對港事務上「退一步」,給予香港更多空間,「尊重香港的主權會讓香港維持原有狀態,這對中國也是有利的」。

唐偉康又引述美國國務院早前的報告稱,香港自治仍足夠但正在下降(sufficient but declining),但如果執著於自治是否足夠,會使別人的期待混亂,應將注意力集中於何時越界。

美參議院外交委會主席 促撤回修例及獨立調查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里施(James Risch)7月30日也就香港局勢發表聲明指出,他對於中方前一天發表的言論深表關切,「(北京)進一步證明他們完全不願傾聽香港人的聲音」,又批評中共加劇侵蝕香港自治權、持續破壞《基本法》。

里施說:「香港人的抗議是追求合法合理的權利和自由⋯⋯港府應全面撤回《引渡條例》,並對警方使用過度武力進行獨立調查。香港人跟所有人一樣,有權利和平示威,政府以暴力回應是不可接受的。」

另外,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佳利國際貿易與制裁觀察》(Cleary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Sanctions Watch)7月30日發表的文章指出,美國參眾兩院在7月分別通過部分2020年國防授權法修訂案,將會擴大針對中國在內多個國家的個人制裁,受影響的包括中共和香港官員。

文章引述參議院修訂案指,美國應該根據美國及國際法,對所有侵犯香港人基本人權及自由的個人或者團體,實施經濟制裁、拒發簽證及其它懲罰性經濟措施。

外界推測,參衆兩院協商的修訂案會在今年秋季表決,而2020財政年度將從10月1日開始,屆時美國政府將可以執行國防授權法案的內容。

美國政治風險管理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表示,預料通過修訂案的機會大。他又形容修例涉及香港是比較「罕見」的,「目前在美國國會對中國不滿的地方愈來愈多,不管是在哪一方面,人權、宗教自由,現在也加上香港,美國國會很多議員是很關注相關的議題。」

方恩格又指一旦修訂案成為法例,受制裁者將面臨無法獲得簽證,或在美國的資產受到制裁等。「香港人在美國的資產是比較多,香港人去美國是很普遍,所以當然對香港政府官員會有影響。」

外媒:北京開腔後 打壓示威升級

香港局勢升溫再次引起國際聚焦。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報導,緊接著北京公開支持香港警隊和政府後,出現了反送中運動以來的首次暴動罪檢控,震動香港全城;而7月21日元朗暴徒襲擊市民導致45人受傷事件,警方逮捕6人部分有黑幫背景,他們只是面臨較輕的「非法集會」指控。

《紐約時報》指,暴動罪檢控意味著港府對反送中示威的回應「顯著升級」,而此前,北京官員在29日表達了對林鄭月娥的支持,表明中央期望其政府解決這場政治危機。而30日晚市民包圍葵涌警署事件中,有警員手持長槍指向集會人士,該槍枝跟警方發射橡膠子彈的橙色標記長槍不同,也引發外界恐慌當局出動更致命的武器。當晚還有警員用盾、警棍和胡椒噴霧襲擊記者。

國際人權組織——國際特赦香港分會總幹事譚萬基批評,《公安條例》中的「非法集結」及「暴動」定義廣泛且措辭含糊,「當局大規摸控示威人士『暴動罪』,被告是否能有公平辯護的機會,令人懷疑。事實上,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曾多次抨擊香港的《公安條例》中的及其它措辭含糊的條文以及法例的執行情況,指其未能完全符合國際人權法中有關和平集會自由權利的規定。」

他認為當局的目的是想阻嚇市民未來參與遊行示威,「警方又不斷在示威中使用過分武力,更禁止部分遊行進行,反映當局公然無視港人的和平集會權利。」

譚萬基又表示,很多港人不禁要問,為何警方至今對元朗西鐵站無差別毆打途人的施襲者未有作出檢控;甚至30日晚有人在天水圍警署外,向示威人士發射煙花,警方至今仍未有交待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