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印度農民反對加入東協貿易協定

印度農會7月31日警告政府,不要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合作夥伴關係」(RCEP)貿易協定。圖為印度小麥。(AFP/Getty Image)
印度農會7月31日警告政府,不要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合作夥伴關係」(RCEP)貿易協定。圖為印度小麥。(AFP/Getty Image)
【記者洪雅文/編譯】印度貿易代表團將於8月2日至3日在北京,就中共發起的、由16個成員國組成的「區域全面經濟合作夥伴關係」(RCEP)的條款進行談判,協商北京和新德里之間進入市場的保護商品清單。

路透社報導,印度最大農會週三(7月31日)警告政府不要加入此貿易協定。他們擔心該協議將迫使印度削減對農產品的關稅,刺激廉價的農產品進口印度,如乳製品,進而破壞印度國內農產品的價格。

RCEP是以東協十國為主體,加上中國、日本、韓國、印度、澳洲和紐西蘭,共計16個國家所構成的自由貿易協定,目前仍在談判中。

印度農夫聯盟(Bharatiya Kisan Union)的辛格(Yudhvir Singh)在記者會上說:「印度所有著名農民工會代表一致拒絕接受RCEP。」

他表示,這項協定對印度酪農來說影響尤為嚴重,牛奶和奶製品關稅取消或下降可能會導致當地市場產品過剩和價格暴跌。農夫聯盟旗下擁有數百萬農民會員。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牛奶生產國之一,乳製品為農民提供了重要的收入,特別是在農作物歉收期間。印度農民從出售牛奶中獲得的收入高於小麥和稻米的總和。據官方估計,約有8千萬印度農村家庭從事牛奶生產,這些家庭多為貧困小農,以此賺取生計。

除了農會,印度的其他幾個行業組織,如鋼鐵、工程和汽車製造商都反對新德里參與RCEP,理由是這些來自中國的進口商品價格非常低廉,恐衝擊本國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