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運安會正式揭牌 普悠瑪罹難者家屬要求重啟調查

普悠瑪事故罹難者家屬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日召開記者會,將陳情書遞交給運安會執行長官文霖(前右),要求運安會即刻重啟事故調查。(記者陳柏州/攝影)
普悠瑪事故罹難者家屬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日召開記者會,將陳情書遞交給運安會執行長官文霖(前右),要求運安會即刻重啟事故調查。(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超過半年時間籌備,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1日正式揭牌成立,普悠瑪事故罹難者家屬與立委黃國昌一同召開記者會,並將陳情書遞交給運安會,要求運安會即刻重啟事故調查,還給家屬和社會大眾真相。運安會執行長官文霖承諾,8月將開第一次委員會,評估後會決定是否要重啟調查。

現場家屬也提出三大訴求,包含重啟調查普悠瑪案;讓普悠瑪案家屬參與調查;讓台鐵產業工會參與調查,納入第一線工作者實際執勤經驗。家屬說,普悠瑪翻覆至今已9個月,行政院調查小組雖有調查報告,卻是漏洞百出、避重就輕,調查欠缺完整性、相關事證的交叉比對。

黃國昌表示,運安會的成立讓大家都久等了,接下來釐清普悠瑪事故真相、澈底咎責並改善,是所有人共同的目標,全體國人也感謝所有罹難者和受害家屬貢獻,為台灣人「行得安全」奠定更好的基礎。

他說,未來在立院裡將照當初監督行政院調查報告的精神和標準,強力監督運安會,把真相跟公道還給大家。

普悠瑪事故罹難者家屬則說,運安會早在去年就要成立,卻拖到現在,過去行政院調查小組對家屬的很多質疑,例如列車4個主風泵到底有幾個可以運作、這台車還能不能開,都不能給出滿意的回覆,希望運安會成立後,能給大家比較實際的答案。

一名家屬哽咽表示,用18條生命換來的運安會終於成立了,政府為何非要有人壯烈犧牲、造成無可挽回的悲劇,才願意做對的事情?家屬希望政府從今天起,徹底執行並重視保障台灣陸海空行的安全,否則家屬一定抗爭到底,重啟普悠瑪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