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支持新南向南亞室設系 緬甸改變環境提升自己

南亞技術學院室內設計系師生學以致用,實現自己的社會價值。(南亞技術學院 提供)
南亞技術學院室內設計系師生學以致用,實現自己的社會價值。(南亞技術學院 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支持新南向!南亞技術學院室內設計系師生,首創圖書閱覽空間大改造,赴緬甸用專業改變環境,用實踐提升自己!炎炎暑假,一群擁有夢想的熱血青年,在林文祺、賴品瑄、王芝平三位老師的帶領下,前往緬甸「臘戌南巴其村果榮中小學」,貼近實境需求並運用專業設計,勘查現況、規劃空間、實作服務,打造出一個能夠讓學童樂在閱讀的「快樂圖書閱覽室」,希望透過此次的合作,帶動緬甸當地青年學子學習室內裝修技術,並在當地留下真正能改善生活的善種子。

南亞室設系師生勘查現況、規劃空間、實作服務,打造出一個能夠讓學童樂在閱讀的「快樂圖書閱覽室」。南亞室設系師生勘查現況、規劃空間、實作服務,打造出一個能夠讓學童樂在閱讀的「快樂圖書閱覽室」。(南亞技術學院 提供)

南亞技術學院江東諺講師指出,緬甸是一個包含多民族、多語言的國家,擁有包含緬文、英文、華文等多種語言的學校,緬華人約佔緬甸人口的2.5%,華文學校也應運而生。

動手改造圖書閱覽空間。面對與臺灣不同的裝修施工條件,各種問題迎面而來,但同學一一克服。動手改造圖書閱覽空間。面對與臺灣不同的裝修施工條件,各種問題迎面而來,但同學一一克服。(南亞技術學院 提供)

由於產學落差,以及GDP的低落,學校的教學環境和國內相比有很大差距,學生在高中接受職業訓練也基本不可能,南亞技術學院瞭解實際情況後,師生們共同討論,希望能為當地融入合適且有價值的服務。南亞室設服務團赴緬服務學習的目標,不僅是給華文學校的學子們一個美麗舒適的自學環境,也希望通過引入臺灣的室內裝修技術,為當地創造更多的價值。

南亞技術學院室內設計系的同學們秉持著「用專業改變環境、用實踐提升自己」的精神,體驗在地的真實生活,融入學生的學習環境,動手改造圖書閱覽空間。面對與臺灣不同的裝修施工條件,各種問題迎面而來:材料的差異、機具的不同、場地的限制;但最終都被師生們一起巧妙化解。一切從無到有,從有到好,最終都成為此次出團學生的寶貴回憶!

南亞技術學院同學們最初是基於弱勢關懷、擴展視野、體驗生活還是實踐理想,服務學習的過程都能幫助自己看到社會責任,瞭解關懷者的需求。

緬甸華文教育服務團長林語珊說:「志工,不只是短暫地燃燒熱忱,從瞬間花火到駐守明燈,若能與個人專業或興趣結合,這條路可以有更多展望!」南亞學生們學以致用,實現自己的社會價值,拓展實作的學習經驗,體驗單純的異鄉生活,讓愛從南亞啟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