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稅」翻中國 料蘋概股最受衝擊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宣布即將對3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不過國內電子五哥等代工廠大多備妥準備方案。(白宮提供)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宣布即將對3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不過國內電子五哥等代工廠大多備妥準備方案。(白宮提供)

【記者許禎祺、莊麗存/報導】週四(8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宣布即將對3千億美元(約新台幣9兆4,361億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隨後他表示,是否提升10%的稅率,要看貿易協議的進展情況。

週四,川普連發四則推文、歷數中共未兌現的數個承諾,包括沒有限制芬太尼出口美國、大批量購買美國農產品等,以及今年5月初對談好的貿易協議反悔。隨後,川普宣布自9月1日開始,對餘下3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稅10%。

10%關稅是開始 美緊盯談判進度

週四下午晚些時間,川普在白宮南草坪接受訪問。其中一名記者提問,為何不加徵25%的關稅?川普回答,10%稅率是短期的,隨後他可以加徵更高稅率或減少關稅,這取決於貿易協議的進展。

他還提到,當加徵25%關稅時,可以分階段實施,也可以分階段取消,到最終解除。「這將分階段完成。所以我對3千億(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我們已經對2,500億美元徵收25%關稅。因此,針對3千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是跟隨2,500億美元商品25%關稅之後。」

川普表示,當美方貿易代表回國後,他們說正在談判,且在9月初再舉行一次會議。 「沒關係。但與此同時,在達成協議之前,我們將對它們(中共)徵稅。」

有記者提問,是否川普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拖慢談判進程而加稅?川普並未直接回答,並說習近平是他喜歡的人。

川普說,「我想他(習近平)想達成協議。但坦率地說,他的速度還不夠快。他說他將從我們的農民手中購買(商品),但他沒有這樣做。他說要阻止芬太尼進入我們的國家(芬太尼全部來自中國),他沒有這樣做,我們成千上萬的人因芬太尼喪生。是時候(加稅)了。」

川普表示,設定9月1日加稅並非給習近平1個月的時間談判,而是因為貨船從中國到美國需要很長時間,所以給了四週時間。

加徵新關稅的消息發布後,道指下滑。川普表示,自己並不擔心。因為美國會收到大筆稅款,中共需要支付金錢,它們所做的是貶值貨幣並流失資金。

分析:所有蘋概股都會受衝擊

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說,新關稅將影響蘋果手機、筆電、桌機等產品,對所有蘋概股都會造成衝擊,提高的成本可能反映在終端售價,因此,原先市場預期下半年仍有電子業旺季的看法,可能面臨一些修正。

淡江大學產經濟業學系教授蔡明芳認為,過去台灣以品牌代工為主,若是最終消費品面對高額關稅,隨著大陸台商的訂單減少、獲利及利潤也會跟著受影響。例如電子消費品因高額關稅導致消售量下滑時,對協力廠商、供應鏈就會受到影響。

蔡明芳說,若從就業來看,台灣接單、中國生產、銷往美國,這種三角貿易模式本來就不是台灣所期待的。但若這些主要的製程都在海外,對台灣就業影響就比較有限,但對台積電、大立光本來就仰賴蘋果廠商,獲利就會受影響。

電子五哥布局北美、東南亞

一年來,美中貿易戰使得供應鏈洗牌,但「五缺」問題持續影響台商回台意願,蔡明芳表示,廠商可能要提高支出才有辦法回台灣;而有些廠商不能回台生產,可能就是產品附加價值不夠高的問題。

至於國內電子五哥等代工廠大多備妥準備方案,先前已在北美、東南亞、台灣搶先布局,和碩除了回台擴大產能外,另外在越南、印度等地有考慮設廠計畫。

仁寶今年重啟越南廠,以生產網通產品為主,筆電生產線今年內仍維持在中國生產,但越南將是未來2~3年的發展重點。廣達在移回台灣部分手筆最大,年初大手筆買下林口總部附近土地,成立的新廠以製造高階伺服器為主,另有部分筆電訂單也在新廠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