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前顧問:新關稅是向北京施壓

美國經濟學家、川普前經濟顧問摩爾(Stephen Moore)表示,新關稅是一種促使貿易會談取得進展的談判策略。(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美國經濟學家、川普前經濟顧問摩爾(Stephen Moore)表示,新關稅是一種促使貿易會談取得進展的談判策略。(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Cathy He、許禎祺/報導】週四(8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宣布,自9月1日起,對價值3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的關稅。美國經濟學家、川普前經濟顧問摩爾(Stephen Moore)表示,新關稅是一種促使貿易會談取得進展的談判策略。

摩爾是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的經濟專家,還是《川普經濟學》的作者之一,他在川普政府制定經濟政策過程中起到了關鍵作用。摩爾曾擔任2016年川普總統競選高級顧問。

他對英文《大紀元》記者表示:「川普正在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他(川普)對中國(中共)政府感到非常失望。」

摩爾說,加徵新關稅是為了向北京施加壓力,以便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後達成貿易協議之前的時間內,(談判)不會停滯不前。「他(川普)現在正在收緊螺絲,所以他們(美方)不會坐等。」

摩爾:中共正在玩一個危險的遊戲

摩爾今年5月接受英文《大紀元》記者傑基萊克(Jan Jekielek)採訪時表示,中共出爾反爾,導致川普加關稅懲罰,「我認為中共正在玩一個危險的遊戲,這將傷害中美兩個國家。」

摩爾提到,川普曾對他說,如果美國跟中共採取「針尖對麥芒」的策略,「你給我加稅,我給你加稅,那很快中共就會用光子彈」。

「25年前我們就向中國開放了市場,但是25年後,它們仍然沒有向我們開放市場,它們(中共)必須改變做法。」摩爾說,「我們處於一個非常有利的地位,如果(美中)終止貿易,我們會打噴嚏,而中共會得肺炎。」

摩爾提到,川普對雙方的處境非常清楚,「為何說川普是一個傑出的談判者?就是他會運用『談判槓桿』,而此時此刻,我們擁有巨大的槓桿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