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就愛吃當季 夏日扁蒲美容餐

廚研所主廚江朝富對於扁蒲的料理也有多年研發的心得。(攝影/賴瑞)
廚研所主廚江朝富對於扁蒲的料理也有多年研發的心得。(攝影/賴瑞)

文/記者鄧玫玲
扁蒲就是瓠瓜,又被稱為蒲仔、蒲瓜,因為水分高、熱量低,家常清炒就很好吃。其瓜肉、蒂梗也可醃漬成涼拌小菜,外皮還可煮茶飲。夏季盛產期間,價格便宜,是瓠瓜最佳品嘗期。
扁蒲又稱瓠瓜,因為水分高、熱量低,家常清炒就很好吃,瓜肉,蒂梗也可醃漬成涼拌小菜。(攝影/賴瑞)扁蒲又稱瓠瓜,因為水分高、熱量低,家常清炒就很好吃,瓜肉,蒂梗也可醃漬成涼拌小菜。(攝影/賴瑞)

瓠瓜果實形狀眾多,有長條狀、球形、水壺形或葫蘆狀,而花扁蒲和長扁蒲則是2種常見的食用品種,外皮、果肉到瓜籽都能做成料理。

瓠瓜口感柔軟、味道清甜,老人小孩都喜歡,尤其熱量低、可利尿,有助於改善水腫症狀。由於味道平和,可搭配不同食材烹煮,變化出多種風味。除了清炒,開陽瓠瓜、扁蒲炒米粉、瓠瓜麵線等,都是適合夏天的清爽菜色。

扁蒲的N種吃法

1. 涼拌扁蒲薄片

涼拌扁蒲的刀工很重要,雖只是切成薄片,但一定要輕薄小巧,才能快速吸收醬汁。(攝影/賴瑞)涼拌扁蒲的刀工很重要,雖只是切成薄片,但一定要輕薄小巧,才能快速吸收醬汁。(攝影/賴瑞)
涼拌扁蒲薄片。(攝影/賴瑞)涼拌扁蒲薄片。(攝影/賴瑞)

每到夏季,廚研所主廚江朝富都會去採買最鮮嫩的花扁蒲,做酸甜滋味的涼拌菜。

江朝富也表示,涼拌扁蒲的刀工也很重要,雖只是切成薄片,但一定要輕薄小巧,才能快速吸收糖醋醬汁,讓酸甜的滋味突顯出來,這是非常注重刀工的涼拌菜,夏天酷熱難耐時,把它放入冰箱冷藏後品嘗,特別開胃爽口。

主食材:扁蒲300克去皮,切成四方形的薄片。

副食材:薑末10克、枸杞10克。

調味料:鹽、糖、醋、香油。

作法:先把鹽、糖、醋、香油等調味料混合均勻,並放入枸杞、薑末泡軟,再倒入切好的扁蒲薄片攪拌均勻,即可食用,如再放冰箱冷藏食用,風味更佳。

2.茄汁燒扁蒲

茄汁燒扁蒲,保持清脆口感,又酸甜入味。(攝影/賴瑞)茄汁燒扁蒲,保持清脆口感,又酸甜入味。(攝影/賴瑞)

把扁蒲切成小塊,再雕切成剞刀片,以番茄、洋蔥大火快炒,炒到扁蒲塊剛剛好熟,還保有清脆的口感即起鍋,絕不能拌炒到扁蒲出水,變得柔軟的扁蒲塊就失去應有的脆度,也失去茄汁扁蒲特有的風味。

剞刀片工法 充分入味

用「剞刀片」工法,切出來的扁蒲塊才容易在快炒的過程中熟透。(攝影/賴瑞)用「剞刀片」工法,切出來的扁蒲塊才容易在快炒的過程中熟透。(攝影/賴瑞)

說到「剞刀片」這個工法,江朝富說,就是把扁蒲切塊後,在削去硬皮的部分用刀斜切出交叉的花刀,這樣切出來的扁蒲塊才容易在快炒的過程中熟透,不會產生夾生的狀況,還能充分吸收調味醬汁。讓扁蒲塊快速入味,這是特別設計的工法,適合大火快炒的食材使用。

主食材:扁蒲400克,去皮切剞刀片。

副食材:番茄丁150克、洋蔥丁150克、蒜末10克。

調味料:鹽、糖、酒、香油適量。

作法:

起油鍋將番茄丁、洋蔥丁、蒜末大火爆香,加250c.c.清水快火燒熱,最後才放入扁蒲切塊,稍微拌炒,至湯汁收乾立即起鍋。

3. 炸瓠瓜片

炸瓢瓜片外酥內軟,瓠瓜清甜滋味更顯現出來。(攝影/賴瑞)炸瓠瓜片外酥內軟,瓠瓜清甜滋味更顯現出來。(攝影/賴瑞)

炸瓠瓜片要把握麵糊的濃稠度,才能炸出外酥內嫩的口感。江朝富說,麵粉加雞蛋攪拌均勻後,再加適量的水調和,調到麵糊用筷子夾起後,還能掛在筷子上即是理想的狀態,此時還要加入一點鹽,讓麵粉發酵靜置15分鐘才能開始油炸,靜置過後發酵的麵糊炸任何食材都能達到酥脆的效果。

主食材:扁蒲300克,去皮切成長形薄片。

副食材:麵糊

麵粉適量、雞蛋一個、鹽、油、太白粉少許。

調味沾醬:番茄1個,蒜末、薑末、辣椒末、香油、醬油、糖、醋少許。

作法:

(1)番茄表皮切幾道環刀狀後,放入熱水中煮熟後去除果皮後搗成番茄泥,再加入蒜、薑等調味料拌勻,即成炸瓠瓜的沾醬。

(2)起油鍋,多放入些油,等油達到高溫時,瓠瓜片沾少許麵粉再裹好麵糊片,入油鍋炸至金黃酥脆即可起鍋,與番茄沾醬一起食用。

4.瓠瓜豆腐水餃和鍋貼

胡瓜刨絲後與豆腐包成水餃,口感清爽不油膩。(攝影/賴瑞)瓠瓜刨絲後與豆腐包成水餃,口感清爽不油膩。(攝影/賴瑞)

主食材:瓠瓜400克刨成細絲,板豆腐一大塊約半斤,水餃皮適量。

副食材:蔥末100克、蒜末30克、薑末30克。

沾醬:鹽、醬油、香油、胡椒粉適量,混合攪拌均勻即可。

作法:

(1)瓠瓜絲加鹽拌勻略為出水後,即用紗布袋裝盛用手擠出水分,不要擠出太多水分,約留四成水分就取出,才能避免內餡的口感太乾柴。

(2)板豆腐放入紗布袋中擠出水分後,與瓠瓜絲混合,再拌入蔥末、蒜末、薑末,即成水餃餡料,包好水餃即可下鍋煮熟或煎成鍋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