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總統參加原民音樂節 與世界共享多元文化

總統蔡英文3日在台東森林公園參加第二屆原住民族國際音樂節。(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
總統蔡英文3日在台東森林公園參加第二屆原住民族國際音樂節。(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第二屆「Taiwan PASIWALI Festival」原住民族國際音樂節2日起一連3天在台東森林公園熱鬧演出,除國內知名藝人與團隊外,還有馬達加斯加等多國原住民音樂人共襄盛舉。總統蔡英文3日也坐在草地上,與上萬民眾一起欣賞這場國際原住民族的音樂盛會。總統表示,原住民文化資產是台灣重要的資產,要與世界共享,希望大家可以感受台灣多元族群文化之美。

總統蔡英文3日在台東森林公園參加第二屆原住民族國際音樂節。總統蔡英文3日在台東森林公園參加第二屆原住民族國際音樂節。(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

原民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委表示,音樂節定名為「Taiwan  PASIWALI音樂節」,是因為PASIWALI是台灣原住民族阿美族語「往東方」的意思,東方是太陽升起的地方,也是台灣孕育許多原住民族群的地方,更是南島語族的發源地,所以選在台東舉辦這個音樂節,希望讓世界透過原住民族音樂看到台灣。

今年適逢原住民族正名25周年紀念,夷將.拔路兒說,原住民族音樂節讓原住民族的歌手、樂團、舞團藉由這個活動在世界上嶄露頭角,也讓世界各國的原住民族音樂可以在這裡發聲、發光、發亮。

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台東原住民人口有近8萬人,約佔全縣人口的3分之一,是原住民族群最多也是比例最高的縣市,台東原住民音樂和文化正積極與世界連結、與世界接軌。

今年國際音樂節國外邀請馬達加斯加、帛琉、菲律賓、日本、馬來西亞等國家原住民音樂人共襄盛舉,國內藝人則有陳昇+阿VAN與新寶島康樂隊、舒米恩、以莉高露、王宏恩、薩瓦里、漂流出口、查勞‧巴西瓦里,4日晚壓軸節目則由動力火車上場。

獲多項音樂大獎的台灣原住民歌手舒米恩(左)在原住民族國際音樂節演唱。獲多項音樂大獎的台灣原住民歌手舒米恩(左)在原住民族國際音樂節演唱。(台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