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台鐵彩繪列車 呈現部落傳統神話

台鐵原住民族彩繪列車。(台鐵提供)
台鐵原住民族彩繪列車。(台鐵提供)

文/記者陳玫均
日前台鐵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合作,將「第12屆全國原住民兒童繪畫創作比賽」16位小朋友的得獎作品,複製於太魯閣自強號列車上,圖像組成用神話故事比喻原住民族運動歷程的艱辛,並串聯「祭儀」與「傳承」的含義。
花蓮北埔國小3名學童畫作躍上台鐵原住民彩繪列車。(北埔國小提供)花蓮北埔國小3名學童畫作躍上台鐵原住民彩繪列車。(北埔國小提供)

在8節車廂共收錄16幅原住民孩童充滿童趣的畫作,其中3幅出自花蓮學童之手,北埔國小阿美族李冠綸、太魯閣族羅喜恩及布農族杜雅晴,歷時1個月用畫作呈現部落傳統神話。

花蓮北埔國小學童李冠綸以阿美族「巨人傳說」為創作主題。(北埔國小提供)花蓮北埔國小學童李冠綸以阿美族「巨人傳說」為創作主題。(北埔國小提供)

3幅畫中李冠綸的作品《巨人傳說》,以巨人阿里卡該為故事主角,結合海神、部落勇士及海祭活動,闡述阿美族捕魚祭及豐年祭的由來,構圖聚焦族人團結抗外,色彩鮮明、生動活潑。

畫下《榮耀彩虹橋》的太魯閣族羅喜恩,主要傳達太魯閣族靈魂之橋的傳說,作品聚焦遵守祖靈規範的族人,正排隊通過榮耀的彩虹橋,並將代表祖靈眼睛的菱形圖騰躍然紙上,象徵永生守護、賢能勇敢和良善正義的人,才能通往天國,寓意十足。

花蓮北埔國小學童羅喜恩畫的是太魯閣族知名的「榮耀彩虹橋」。(北埔國小提供)花蓮北埔國小學童羅喜恩畫的是太魯閣族知名的「榮耀彩虹橋」。(北埔國小提供)

布農族杜雅晴的作品《神話之鳥》,主角為東部地區常見的鳥類紅嘴黑鵯,傳說牠在族人遇洪水之際,忍痛張嘴銜起火種,並與腳爪輪流交替,為部落送來溫暖。畫作呈現紅嘴黑鵯的犧牲奉獻,美麗羽毛遭火燻成黑色,嘴與爪則被燙為紅色,相當感人。

花蓮北埔國小學童杜雅晴創作布農族的「神話之鳥」傳說。(北埔國小提供)花蓮北埔國小學童杜雅晴創作布農族的「神話之鳥」傳說。(北埔國小提供)

北埔國小老師蔡佳玲說,感謝原住民族委員會及台鐵合作,讓偏鄉花蓮孩童能有一個展現才能的舞台,為了參與繪畫創作比賽,孩子們利用午休時間分享故事、討論畫作,過程更不斷走入部落考究,除深入了解自己的文化,也展現原住民來自大地的色彩美術天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