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爺爺曾是解放軍 五角大廈開除中國籍士兵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外媒指出,過去一個月,美國國防部開除了兩名中國籍士兵,原因是他們的爺爺跟中共軍隊有關,因此無法通過美軍安全審查。 

據「美國之音」報導,一名中國籍美國陸軍被軍隊開除原因是「他的爺爺曾經是共軍」,而「他的爺爺在他出生之前就去世了」;另一名中國籍士兵被迫離開軍隊的理由則是,他的爺爺曾在國民黨軍任職而被中共虐待。報導指出,這些被徵召入伍的中國籍士兵,被開除是因為他們與外國聯繫,因此無法通過安全審查,而被美國國防部辭退。

報導指出,不只中國籍士兵,一名印度籍士兵也因為「家人曾在印度軍隊服役」而被開除,另有來自韓國的士兵因「他們的父親曾被徵兵」,而被告知不適宜在美國軍隊服役。不過,部分反對人士對五角大廈的安全審查提出質疑,認為軍方未能證明這些人有通敵嫌疑。

為何會有外籍人士加入美軍?這是出自美國國防部為了擴大軍力,徵召具有戰略語言和醫護能力的外籍人士從軍,推出緊缺人才徵兵計畫(MAVNI),前總統小布希任內曾下令,讓移民士兵能快速入籍。不過,美國政府自2016年起,對該計畫人員進行背景調查,並基於安全考量和間諜隱患,取消MAVNI計畫。據統計,過去10年,有逾1萬4千名外籍人士透過該計畫入伍,目前尚有1萬名外國士兵在美軍服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