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人民幣破7 白宮顧問:中共促貶人民幣

【記者張婷、陳俊村/綜合報導】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週日(8月4日)接受媒體採訪時,向中共提出忠告,若想讓美國總統川普取消關稅,中方須停止做7件事情。

納瓦洛告訴福斯新聞節目《週日福斯新聞》,如果要讓美方取消對中關稅,北京必須:1.停止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2.停止強制美國公司進行技術轉讓;3.停止入侵美國的電腦竊取商業機密;4.停止向美國的市場傾銷商品,使美國公司破產;5.停止對中共國企進行大量補貼;6.停止(向美國出口)芬太尼;7.停止進行貨幣操縱。納瓦洛說,「所有這些都是結構性改革。」

納瓦洛還表示,川普政府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不影響物價。他說,中方通過降低商品價格、貶值人民幣來抵消關稅影響,「自從關稅在2018年開始實施以來,人民幣貶值將近10%,因此,幾乎抵消了所有這些關稅,消費者沒有看到任何顯著的價格上漲。」

納瓦洛還表示,一般來說,人們可能會認為加徵關稅會引起物價上漲,「但這個案例不是」。

要求中共進行結構性改革,實質就是美方發起貿易戰,進而與中方談判的基本訴求。不過中共以拖待變,指望美國農民將在貿易中的所受的損失遷怒於川普,不支持他連任。中共進而可以與下屆政府談判,逃避結構性改革。

看穿中共企圖的川普於8月1日宣布,從9月1日起對剩下的3千多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10%的關稅,以懲罰中共推翻協議、未依承諾大量購入美國農產等行為。

匯市波動 金價創6年新高

除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週一(8月5日)貶破7大關之外,國際黃金價格當天上漲1%,飆升至6年來新高點,也成為美中貿易戰升級的最新跡象。

現貨金價當天在亞洲盤時段上漲1.1%至每盎司1,456.20美元,創下自2013年5月以來的新高。先前的高點為每盎司1,455.26美元。

專家表示,除了避險需求大增之外,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未來繼續降息的市場預期增加,可能對美元形成壓力,也是促使黃金價格大漲的一大誘因,而美中貿易戰的升級又是另一個重要因素。

英國盈豐財資市場(CMC Markets)首席策略師麥卡錫(Michael McCarthy)告訴路透社,全球對於經濟前景和成長的關注會使金價上漲,而各國中央銀行可能維持其寬鬆立場,所以可避險的黃金的需求增加。

麥卡錫還表示,美中兩國之間的貿易緊張關係是個重要因素,而貿易戰升級的可能性很高。這會成為人們對成長型資產的前景的關注事項之一。

專家預測,關稅可能迫使美國聯準會進一步降息,以保護美國經濟免受貿易政策風險所傷。較低的利息會使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降低,並對美元構成壓力。而對於持有其他貨幣的投資人而言,美元貶值會使黃金價格更便宜,進而使其更具有吸引力。

此外,亞洲股市週一全面下挫,也使資金流向黃金避險。路透社的技術分析師認為,現貨金價可能會上漲至每盎司1,461至1,474美元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