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貿易戰升級 陸沿海省市受創嚴重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美國宣布將於9月1日開始對3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10%的關稅,有國際銀行對受此次加稅影響最大的中國省分進行了歸納。

星展銀行8月2日的報告表示, 目前中國東部沿海各省依然以製造業及出口為經濟主力,其中僅廣東省出口就占了全中國的1/3,再加上福建、浙江、江蘇及山東等省分,貢獻了東部沿海省分50%以上的出口品製造,廣東省出口亦占GDP約48.8%,浙江省及上海市也占了38.6%。

星展銀行認為,福建、上海以及江蘇3省市的出口尤其依賴美國,約占整體出口的21%至23%,而廣東省出口美國大量借道香港,因此廣東省受到的衝擊其實比中共官方的數據更嚴重;而廣東、江蘇及浙江3省是電子機械製造重鎮,也是美國關稅的重要標的,若貿易戰局勢惡化將受到巨大壓力。

對於此次徵收的3千億美元關稅的商品,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6月下旬已完成徵稅聽證,這份商品徵稅清單長達近140頁,幾乎涵蓋了上一波關稅未列入的民生產品,包括手機、電腦、服裝、玩具以及鞋類。但藥品、某些藥品原料、部分醫療產品、稀土材料和關鍵礦物被排除在外。

對於此次美國突然宣布徵收關稅,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中表示:「最近,中方同意大量從美國購買農產品,但他們沒有這樣做。此外,我的朋友習主席說,他將停止向美國出售芬太尼——這事也沒有發生,許多美國人繼續(因攝入過量芬太尼)死亡!」

海外評論人士石濤表示,中共出爾反爾,屢次推翻所做的承諾激怒了川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