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金馬執委:各項活動照常舉辦

【記者徐翠玲、鄭宜芬/台北報導】針對大陸國家電影局發布禁止中國影片與人員參加金馬獎命令,文化部7日強調,金馬獎是自主定位及運作,不會受任何政府、政治因素干預影響,呼籲勿以政治因素干預藝文工作者的文化交流。金馬執委會也對外說明,金馬獎已進入評審階段,金馬獎各項活動將照常舉辦。

文化部表示,台灣的金馬獎是為所有電影工作者打造,尊重電影藝術及創作自由的亞洲指標性獎項,有其自主定位,不會因任何政府以政治因素干預而受影響。

文化部亦提及,台灣有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台灣的創作自由已成為亞洲言論自由的堡壘,未來台灣金馬獎將持續敞開大門,歡迎世界各地電影工作者,亦期待未來中國的電影工作者,都能有自由參與世界各地影展的自由。

已報名金馬獎、或受邀參加金馬影展的中國影片,是否會有退出的問題?金馬執委會的媒體宣傳專員回應表示,由於金馬獎的競賽影片已經進入評審階段,在入圍名單公布記者會前,不便回答相關問題,影展節目還在持續邀片中,還沒有確切片單。

此前,中共以政治干預刻意將今年中國金雞百花獎選在11月23日與金馬獎同一天舉辦,擺明了要兩岸電影人選邊站。對此,台灣資深導演李行還憤怒表示,金雞獎這樣的安排「是自不量力」。

台北電影節總監李亞梅認為,中共當局禁止大陸片參加金馬影展,之前只是檯面下的潛規則,現在正式浮上檯面,對於兩岸影人交流沒有正面幫助。

她表示,金馬影展在華語影壇最高地位,至今仍不受影響,「只是金馬獎必須熬過這陣子,靠台灣、香港,以及其他國家的華語電影撐場。」但她也指出,若未來5至10年,大陸電影都無法參與金馬獎,金馬獎在華語影壇的最高規格競賽的代表性,勢必受到影響。

李亞梅也表示,中共當局嚴格審查國內外影視作品的內容與意識型態,因而影響中國影展的品質,不可能出現像金馬獎如此全面、多元的影展與競賽。

立委許毓仁7日臉書發文表示,他相信對岸電影人是被打壓的,而金馬獎作為華人最高電影藝術獎項,應趁此時向對岸電影創作人遞出橄欖枝,向對岸電影創作者發出個別邀請,鼓勵他們參與金馬獎,「對岸越禁止,我們越應該邀請他們來。」

許毓仁表示,屆時若真的不能出席,也應盡最大的力量保留他們參與的權利。因為金馬獎是世界、華人的金馬獎,不只是台灣的金馬獎。

許毓仁亦提及,去年金馬獎頒獎典禮上幾位影人發言涉及政治,台北金馬影展執委會主席李安一席話,「台灣是自由的,影展是開放的,愛講什麼就講什麼,不會阻止大家講什麼,影人都是我們的客人。」給了很有智慧的回應,更展示了台灣不同於中國大陸,擁有高度民主與多元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