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阿波羅11號登月 為科技帶來許多改變

登月任務面臨的是巨大的技術挑戰,由於所需的高額研究成本,任何一間公司都無法達到NASA的成就。(NASA)
登月任務面臨的是巨大的技術挑戰,由於所需的高額研究成本,任何一間公司都無法達到NASA的成就。(NASA)

編譯/張妮
阿波羅11號登月任務是人類歷史上偉大的一個里程碑,不僅改變了人類對自身在太空中地位的認知,更催生了多項科技和工程領域的技術突破。

據法新社(AFP)報導,登月任務面臨的是巨大的技術挑戰,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在得到來自國會的「無預算上限」的支持後,在太空領域必須打敗前蘇聯(Soviet Union)的堅定決心下,最終獲得成功。

按照現在的物價標準,最初3次載人任務,美國的花費達1,500億美元。

登月曾使用的農神5號(Saturn V)仍是目前使用過的最高、最重、推力最強的運載火箭,其設計也是後來多個項目的藍本。

除此之外,阿波羅項目還為人類帶來了多項革新的科技。

電腦技術革新

20世紀60年代之前,電腦由很耗電的上萬個真空管組成。這一切在「固態硬碟」(SSD)和電晶體到來後,澈底改變了,終於造出能裝在太空船上的小型電腦。

阿波羅項目對小型、省電電腦的需求,很大程度上推動了電腦製造的技術,也催生了矽谷訊息產業。

淨化水技術

NASA當時需要開發一種小型、輕便的淨水器。他們造出了一個只有9盎司(約255克)、不到一個巴掌大的淨水設備,通過向水中釋放銀離子達到淨水效果,而不用氯。

自那以後,這種技術已廣泛用於為社區供水系統的微生物消毒。

乾燥低溫保存食物

太空環境的另一個挑戰是,要找到除了冰箱以外的食物保存方法,因為冰箱太耗電了。

國際太空站上太空人吃的食物。(維基百科)國際太空站上太空人吃的食物。(維基百科)

研究人員發明了冷凍乾燥術,把新鮮食品在低溫中乾燥,保留食品的風味,除去了水分和氧氣。

醫療技術突破

為了執行較遠的太空任務,NASA開發了過濾水中有毒成分和淡化鹽水的技術,由此衍生出一種新的透析方法,讓患者不需要隨時待在水源旁邊,從而獲得行動自由。

體積大又耗電的各種真空管。(維基百科)體積大又耗電的各種真空管。(維基百科)

此外,原先開發用於分析月球表面的技術,後來發展成了X射線電腦斷層掃描(CT)和核磁共振成像(MRI)。

運動鞋用了月球靴材料

阿波羅任務之後,運動員的鞋子都用了NASA為太空人開發的減震材料,輕便舒適。

聚酯薄膜毯

NASA原先開發為保護太空人和器材使用的金屬聚酯薄膜材料(Mylar),如今也廣泛用於急救裝備,也可用於汽車和建築隔熱材料。

無線電動工具

太空人需要使用便攜式電鑽在月球表面鑽洞,以獲取地下3公尺深處的樣本。Black & Decker(百得公司)優化了電鑽的馬達減少了用電量。現在無線吸塵器也採用這種技術。

太空衣

太空是個嚴酷的環境,在空曠的太空中冷到接近絕對零度,在進入地球大氣層時又要忍受高溫,更別提大量的宇宙輻射了。

阿波羅項目開發的加熱和製冷技術,現在在醫療領域得到廣泛應用。(維基百科)阿波羅項目開發的加熱和製冷技術,現在在醫療領域得到廣泛應用。(維基百科)

20世紀五、六十年代的太空衣使用的PBI太空衣材料,在70年代末已被消防員採用。

阿波羅項目開發的加熱和製冷技術,現在在醫療領域得到廣泛應用。太空毒物隔離技術在地球上,也被用於化學洩漏情況下對人體的保護。

巨額研究成本

NASA馬歇爾太空飛行中心的歷史學家Brian Odom說,由於所需的高額研究成本,任何一間公司都無法達到NASA的成就。

投資回報

NASA項目對美國經濟起到重要作用,估計該項目投資回報率至少在2比1。

而且僅從經濟方面評價NASA的成就,仍是不夠的。美國行星協會首席遊說官Casey Dreier說:「它是技術和組織能力的根本展現,是美國發出的一個信號,這個信號不僅是針對蘇聯,同時也是針對在歐洲力量削弱後,那些要在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之間做選擇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