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香港局勢升級 專家:中共已動用體制外暴力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指出,反送中運動演變至今,是因為中共從不懂得一有問題立即檢討。圖為他6月9日參加香港反送中大遊行。(大紀元)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指出,反送中運動演變至今,是因為中共從不懂得一有問題立即檢討。圖為他6月9日參加香港反送中大遊行。(大紀元)

【記者吳雪兒/香港報導】8月5日(星期一),罷工、罷市及罷學「三罷」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活動,全港九新界都有市民響應。8月6日,中共港澳事務辦公室在一星期內第二次召開記者會,回應香港遍地開花的示威與罷工活動。會上,記者提問了公眾最關心的問題:中共是否會出兵?特首林鄭月娥是否會辭職。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回答時,用三句話總結了中共中央的態度。

楊光說,中共軍隊可靠和強大;又形容軍隊是「文明之士」,會依照《基本法》的相關規定辦事;第三點,楊光提到有中央政府和「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警隊完全有能力依法懲治暴力犯罪,恢復社會秩序、恢復社會安定」。

最後他說:「中央決不允許對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冒犯不受懲處,也決不會放任香港出現特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國家統一和安全的動亂。」

港澳辦四句話總結記者會

對於楊光的回應,中國問題專家晨鐘說,這四句話就總結了中共透過這次記者會想表達的訊息:第一點就是中共一貫的偉光正。

第二點就是意味不會不按規矩出兵,也差不多是表明中共不會出兵,因為現在的國際形勢尤其是中美貿易談判,出兵會給美國制裁的依據,對於危機四伏的中共很不利。

第三點就是把一些香港力量都動員起來一起收復香港失控的局勢,也是給林鄭月娥的死線,同時為她開綠燈,放膽去處理。這意味著未來很可能以官警黑商力量來代替軍隊。最後楊光補充的一句,強調了中共的底線。

程翔:中共已用體制外暴力維穩

時事評論員程翔認為,從楊光的講話可以理解中共不會派兵進駐香港,「但不等於它不使用非體制的武力,大家知道中共能動員的武力有幾類:槍桿子、刀把子、黑社會力量。槍桿子就是名正言順的解放軍,刀把子就是武警和公安,還有就是惡保,相較暴力稍低點的暴力,更有的是利用黑社會力量。」

他指出,從7‧21元朗襲擊事件很清楚說明,中共已經利用了體制外的力量行使暴力做了他們不方便做的事情。

程翔提醒港人:「香港人要小心,別認為不派兵就會沒事了,因為動用軍隊代價太大,國際上都會知道中共在摧毀一國兩制,所以一般情況下是不會派兵;但今天卻呼籲市民要支持林鄭月娥,就像元朗事件一樣動用一些人出來支持,我很擔心會挑起群眾鬥群眾的招數鎮壓香港的反抗力量。昨天事實上當示威者到北角時看到有親共的福建幫準備反擊。因為示威的人數太多令他們膽卻而放棄。」

程翔說,6日也收到訊息說福建幫動員了大陸的鄉親去北角防守,致使北角到鰂魚涌很多的店舖都關門,讓他擔心是一種群眾鬥群眾的現象。他認為,中共強調相信林鄭月娥有能力處理香港問題,又將香港現在的情況定性是顏色革命,變成了搶奪政權問題,可以解讀為允許林鄭月娥用各種方法鎮壓顏色革命,支持林鄭月娥使用極端手段對付香港和平抗議的民眾。

程翔說,「這次的港澳辦記者招待會表面上是說不派兵,實際上暗示香港政府和警察增加鎮壓力度。很可惜中共看香港,從開始就看成是顏色革命,是要搶奪香港的管治權。從香港人的角度來說都是不沾邊的事。說什麼香港是中國人的香港,哪有人要爭奪香港,我們的訴求只是反對林鄭錯誤的修法,沒有提什麼爭奪香港的管冶權,從運動開始至今並沒有打什麼港獨旗幟。」

專制中共缺乏自我糾正機制

他分析,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演變到今天是因為中共從來不懂得在問題出現時立即檢討,以致讓一些小問題發展成大問題:「從這次這件事可以看到,在一個不受制約的專政體制底下,出現問題之時是不可能有即時糾正的機制,正因為現在這個體制缺乏一個自我自身糾正的機制。所以它開始時候的錯誤可能是很小的,是容易去解決的,但是漸漸地它一解決不了,問題就會越來越大。」

香港處在時代的十字路口,香港人何去何從?程翔說:「首先我覺得香港人的抗爭要立足於香港自身的覺醒。國際社會支援重要嗎?很重要,但不是根本的,根本的是我們的覺醒。如果香港沒有覺醒的話,就算國際社會出兵出人也沒有辦法挽救香港,所以香港的命運、香港的前途一定是靠香港人自身的覺醒。」

在面對中共現在不出兵,但是「使橫手」、「下三流手段」、用黑勢力來幫忙維穩來處理香港問題時,香港人應該怎麼辦呢?程翔指,網絡平台「連登」有個口號就是「be water」,他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策略,就是說如果面臨一個這麼龐大的維穩力量、維穩機器壓過來時,我們就要像水一樣。不要忘記老子說:「天下莫柔弱過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