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港黑幫襲擊事件 美專家籲調查幕後指使

對於香港黑幫流氓襲擊抗議者事件,美國知名非政府機構「自由之家」研究員庫克(Sarah Cook)表示,需調查黑幫襲擊事件背後是否有幕後主使以及是否與北京有關。(記者李辰/攝影)
對於香港黑幫流氓襲擊抗議者事件,美國知名非政府機構「自由之家」研究員庫克(Sarah Cook)表示,需調查黑幫襲擊事件背後是否有幕後主使以及是否與北京有關。(記者李辰/攝影)

【記者李辰/美國華盛頓DC報導】8月5日晚,香港北角「反送中」抗議者遭白衣人襲擊。此前7月21日晚,香港元朗黑社會也出動白衣人暴力襲擊抗議者和市民。美國知名非政府機構「自由之家」研究員庫克(Sarah Cook)近日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需調查黑幫襲擊事件背後是否有幕後主使以及是否與北京有關。

對於香港黑幫流氓襲擊抗議者事件,庫克表示,「這是恐怖的,是可怕的(暴力)升級,這在香港是前所未有的。」「看到香港事態惡化(指黑幫襲擊),自由之家感到震驚。」

「我關注警方處理是否出現延誤,以及是否有警察被辭退。」庫克說,「我認為這種流氓襲擊事件是針對香港記者、親民主力量的長期襲擊的一部分。」

庫克說,「香港警方需要真正迅速行動,以鑑別是否有人在幕後指使,並對其提起訴訟。」「不僅僅是看他們(現場的黑幫打手),而且要看事件背後是否有明顯的組織操控或者陰謀。」

「你知道,調查有時候是這樣的:也是有一個傢伙被抓了,但是實際上,誰是他背後的主謀呢?或許他和北京有關,或者沒有真正深入調查。」

庫克表示,香港政府如果關心香港法治,就應該嚴肅進行調查,她說,「如果你真的要制止有罪不罰,如果政府真的關心法治,那麼,你就不能讓這種事情發生。」「你不能讓暴徒去攻擊那些行使他們基本權利的人。」

中聯辦或是幕後黑手

多方消息顯示,中聯辦可能是動員黑幫行凶的幕後黑手。親中聯辦的建制派議員何君堯,更被拍攝到和白衣暴徒握手寒暄的畫面。影片中他對這些男子說:「辛苦你們。」「你們是我的英雄。」

有泛民派立法會議員公開質疑香港中聯辦為元朗事件的幕後黑手,呼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澈查此事件。

8月5日發生的北角白衣人襲擊事件中,目擊者見到「白衣人」躲入疑似香港第一青年會義工團。香港第一青年會義工團疑於去年1月成立,與中聯辦關係密切的北角羅山派體育會曾發文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