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對沖基金大老:人民幣崩盤剛開始

【記者陳俊村/編譯】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週一(8月5日)跌破7大關,創下自2008年以來的新低。對此,美國對沖基金大佬、海曼資本管理公司創辦人巴斯(Kyle Bass)表示,人民幣的崩盤剛剛開始,而港幣的崩盤也不遠了。

巴斯當天發推文說:「人民幣正在崩盤……港幣也不遠了。大量資金撤出人民幣和港幣,這個崩盤剛剛開始。」

巴斯解釋說,中共就是缺乏美元,他們再也無法支撐自己的貨幣(人民幣)。他問道:「你知道有多少富有的中共黨員願意把他們的錢和孩子留在中國?」

他隨後又針對網友的留言回覆說,中共政權需要美元來維持其經濟體系運作,包括支付極短期的進口物資。中國的美元儲備現在遠低於能保持平衡並持續下去的水準,這與韓國在1998年受亞洲金融風暴衝擊的情況類似。

推特用戶「Dimitry Braverman@Digorii」回覆說,這與俄羅斯在1998年發生的情況類似。該國當時缺乏美元來支撐盧布(俄羅斯貨幣)。

「sky射天弓@sky32436606」則以中文留言說:「這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這預示著反人類的流氓團伙CCP覆滅的開始。」

而巴斯當天稍晚在接受CNBC電視台的訪問時指出,「目前在中國發生的是,他們必須擁有美元來買賣自己的貨幣,以便支撐人民幣。如果他們任由其貨幣自由浮動,我認為人民幣會重挫30%或40%。」

他說,如果中共不操縱人民幣,而且允許中國富豪將錢移轉海外以進行投資,那人民幣將會崩盤,所以中共以美元支撐人民幣。但中共現在手中的美元快沒了,所以它在某種程度上停止支撐人民幣,進而讓人民幣貶值。

儘管中共號稱擁有大量的美元儲備,但巴斯舉例解釋,韓國在1998年據稱擁有亞洲最大的美元儲備,但韓國央行仍向美國財政部表明有美元的需求。這是因為韓國央行允許銀行向其借貸美元,但在它們將其出售之後,央行的資產負債表仍將其列為資產。

巴斯說,中國的銀行在過去12個月的資產負債表顯示,他們在遠期市場出售美元,試圖支撐人民幣,但在某個時間點停止了,差不多是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