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制衡中共 印度向緬甸出售潛艦

2016年2月6日,印度海軍一艘潛艇出現在維薩喀巴坦港外海。(AFP/Getty Images)
2016年2月6日,印度海軍一艘潛艇出現在維薩喀巴坦港外海。(AFP/Getty Images)

【記者 /編譯】印度與緬甸近期達成協議,由印度提供一艘潛艇給緬甸使用,以協助緬甸反制中共的軍事影響。印度媒體表示,此舉向中共傳遞了強烈的訊息。

印度「The Print」網站報導,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來(Min Aung Hlaing)7月曾訪問印度,並與印度簽署一項防禦合作協議。

依據這項協議,印度海軍將移轉一艘俄製基洛級(Kilo-class)柴電混合動力潛艇辛杜維爾號(INS Sindhuvir)給緬甸海軍使用,以期減少中共對緬甸的軍事影響力,同時協助緬甸與孟加拉進行海軍軍力競爭。

而在另一方面,緬甸將協助印度確保其在孟加拉灣地區的海事利益。

《印度時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這艘在上個世紀80年代向俄羅斯購買的潛艇目前正在進行現代化,其整修工程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它將能適用於本地的系統,供緬甸海軍作為訓練之用。

消息人士透露,這艘潛艇比中共出售給孟加拉的035型潛艇性能更好,而且適合該地區的作戰任務,這一點已經由印度海軍證實。孟加拉在2017年取得兩艘中共的035型潛艇。

「The Print」分析,儘管印度潛艇不足,但印度仍願意移轉一艘給緬甸,這顯示印度希望與緬甸在安全利益上合作,不用擔心緬甸為中共提供「第二個海岸」。取而代之的是兩國海軍共同巡邏,而印度也藉由加叻丹計畫(Kaladan project)連接兩國之間的通道。

緬甸十分擔心該國佤邦(Wa State)和撣邦(Shan State)境內由中共扶植的武裝部隊不斷擴大。在這種情況下,緬甸願意脫離對中共的依賴,重新布局安全戰略是可以理解的。這也符合緬甸的傳統政策,亦即從中印競爭中獲利,但又不至於虧欠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