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7月台對美出口 創歷年新高

7月出口值28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略減0.5%。(中央社)
7月出口值28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略減0.5%。(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高杉/台北報導】財政部7日公布7月份進出口統計,7月出口值28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略減0.5%,不過7月對美國出口40.7億元,年增21.7%,單月出口成績創歷年同期新高。

據財政部統計,7月出口282.0 億美元,較上月減 0.6%,較上年同月減 0.5%;累計1至7月出口1,864.3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3.0%。

財政部表示,主要是受到國際原物料行情疲軟、機械買氣保守觀望,及產能與訂單轉移效應帶動資通產品出口暢旺等交互影響,7月總出口較上年同月減1.5 億美元,年檢0.5%。

財政部表示,基本金屬、化學品、機械與塑橡膠與該等製品的出口皆較去年同月減少,但資通與視聽產品與電子零組件等產品的出口皆創歷年同月新高。

至於主要出口國家,財政部統計,對美國出口40.7億美元,刷新歷年紀錄,較上年同月增7.3億美元,年增21.7%,其中資通與視聽產品增5.5億美元,年增72.5%,電機產 品增0.5億美元,年增21.8%。財政部表示,不過對中國、香港、東協、日本與歐洲等地的出口皆較去年同月減少。

財政部表示,今年1至6月主要國家與地區的外貿景氣多呈疲弱,其中韓國在1至7月的出口年減8.9%最多,主因為半導體、石化製品輸出大幅衰退,日本、德國在1至5月、星國、香港減幅介於3.6%~5.9%,美國因機械、鋼鐵等 出口萎縮,年減 0.9%,中國則受積體電路外銷穩定、手機及其零件出口減少交互影響,略增0.1%。

財政部表示,美中貿易戰下,幸部分廠商生產線陸續移回國內,訂單移轉效應發酵,及積體電路外銷回溫,讓7月出口282億美元,僅微幅減少0.5%。

財政部表示,展望未來,美中貿易談判陷入膠著,日韓貿易爭端又起,國際經濟前景不確定性有增無減,加上高階智慧手機換機週期延長及市場趨於飽和,都牽制我國出口動能;但隨部分廠商調升在台產能配置、 轉單效應,逐步進入外銷旺季,以及5G通訊、人工智慧、物聯網、 高效能運算等新興商機推展,台灣下半年出口可望逐漸回穩。

路透:陸七月進出口降幅擴大

路透社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的出口連續第二個月出現了下降,而進口在7月份也大幅下滑。此項調查綜合29位經濟學家作出的預測計算後所取得的中值,結果顯示中國7月份的出口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而6月份的下降幅度為1.3% 。

這顯示,由於中共政府的刺激措施,未能為不斷下滑的經濟成長提供支撐,7月份進口可能出現更大幅度的下滑,並表明了中國國內需求疲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