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警政署攜手網紅 宣導反毒反詐

替代役公益大使Kid林柏昇(左)、內政部長徐國勇(右)。(記者袁世鋼/攝影)
替代役公益大使Kid林柏昇(左)、內政部長徐國勇(右)。(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警政署與役政署7日共同舉辦「108年青春專案」宣導,刑事局邀請知名網紅團體「在不瘋狂就等死」及「含羞草日記」,公益演出反詐、反毒宣導影片,內容結合目前常見的「假援交真詐騙遊戲點數」及新型態毒品。內政部長徐國勇呼籲,「青春不要留白,但是絕對不要染黃、染毒、更不要染黑」。

在青春專案中發現,詐騙是年輕人很容易碰到的狀況,其中買遊戲點數、假援交真詐財等案件常常發生。徐國勇表示,當看到詐騙手法時總認為不可能受騙,但事實上,在那個情境中的時候,真的是很容易上當,希望透過宣導,讓年輕人了解詐騙的過程、手法非常重要。

台灣反毒成效,在警政署、役政署等機關合作之下,吸毒總人數、首次吸毒的人數都在下降。徐國勇說,但不可否認,年輕朋友確實很容易受到毒品誘惑,一旦接觸品就很難戒掉,所以青春專案的重點項目之一就是反毒。

役政署表示,青年族群易受毒品危害,因此培訓青年替代役男,成立「替代役公益大使團」,深入校園及社區各角落,以活潑生動的百老匯方式進行反毒宣導。至今年7月,共培訓480名替代役反毒種子,協助辦理50多場反毒宣導活動,宣導人次近3萬人。

另外,役政署也針對入營替代役役男全面實施尿液篩檢,建置毒品濫用輔導機制,列管役男短期戒治率達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