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籲降息「更易贏貿易戰」

美國總統川普8月7日在前往俄亥俄州前,於白宮接受媒體訪問,談及美中貿易戰。(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8月7日在前往俄亥俄州前,於白宮接受媒體訪問,談及美中貿易戰。(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8月7日)再次重申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應該加速降息,且要連降3次,讓美國能在貿易戰中贏得更輕鬆。

川普週三早上在一系列推文中呼籲聯準會「再降息3次」。

「他們(聯準會)必須更大幅度及迅速地降低利率,並停止他們現在的緊縮政策。」川普表示,目前美債殖利率曲線倒掛幅度過大,通貨膨脹率也過於低迷。

聯準會上週宣布降息1碼,但川普認為幅度不夠,市場預計聯準會將在9月會議上再次下調利率,然後在今年年底之前再下調一次,甚至兩次。

川普表示,資金流入美國,美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大;與此同時,數千家公司正在撤離中國,人民幣處於困境,美國的問題在於「聯準會在收緊銀根上做得太快太多」。

談及美中貿易戰,川普說,「無論如何我們都會贏,但如果聯準會聽懂我的話,理解我們正在與其他國家競爭。會贏得更輕鬆!而且美國不會再讓其他國家占便宜。」

中共於8月5日放手讓人民幣兌美元走貶,突破7的心理關卡,導致美國股市大跌。美國財政部當天將中共列入貨幣操縱國。這是25年來,美國首次祭出這項措施。

利率過高 美就業機會流失

美國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洛8月5日也呼籲聯準會,在年底前再降息0.75%~1%,使美國利率與其他國家同步。

納瓦洛對福斯新聞說:「聯準會必須在今年年底前至少再降息75個基點或100個基點,才能使美國的利率水平與世界其他國家同步。我們與其他國家之間的利率差太大了,這導致我們的工作機會流失。」

股市反應在意料之中

川普週三(8月7日)離開白宮前往俄亥俄州岱頓(Dayton)前表示,股市的反應是可以預料到的,他原本預計股市的反應更大。

川普還說,過去25年來,中共把美國榨得精光,「數千億美元從美國流出。中共盜竊美國智慧財產,正因如此,必須得有人與中國(共)處理這個問題,必須得有人挺身而出。」

川普表示,將會看看與中國的貿易談判是否會有效。美方將從9月1日起,對剩下3千多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的關稅。川普已表明,這一輪關稅可以分階段增加,提升到25%以上,也可以分階段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