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茶館 茶店 茶人在美西

美國人也喜歡泡茶,未來茶可能取代化學方程式組合的可樂。(記者農深/攝影)
美國人也喜歡泡茶,未來茶可能取代化學方程式組合的可樂。(記者農深/攝影)

【記者農深/報導】飲品是生活與文化的一種表徵,甚至是一種意識形態的象徵。比起食物,飲品所體現的文化內涵更深沉與內化。記得在1990年代初,蘇聯剛鬆動,作為交換學生在那,不論在莫斯科還是聖彼得堡,當時年輕人以喝可樂為一種從專政獨裁解放出來的一種舉動──美式自由精神的象徵。

事實上,美國是用飲食的形態向世界各國輸入速食與可樂文化,以美食自豪的法國就不買這帳,在法國正式的宴會與餐飲,可樂這種飲料是不上場的,如果你在正式進餐的場合要求可樂,是很失禮的事。

茶飲從唐代就有與西北民族茶馬交易的紀錄,可能更早可追溯至西漢時,張騫通西域運去茶葉與絲綢。今天的藏、回、蒙族各族喝茶的方式雖各有不同,其飲料中仍以茶為主,藏人的酥油茶、蒙人的奶茶,巴基斯坦人更是每天必喝奶茶。

從中亞到中東至歐州,茶對世界的影響淵源已久。而台灣式的中國品茗也在西方發酵,到近年來發展成一種東方式的時尚飲品。這個風尚在美國東、西兩岸醞釀了至少也有二、三十年了。

筆者今年2月在北加州藝術小城辦了一個「茶席」,發布出去不到幾天,所有茶位都被定了,美國人有很多吃速食的,基因改造的,但是也有吃喝都很精明的一群人。茶飲成為美國精英的愛好也是最近幾年的事吧!

其實品茗、玩茶還是需要一些經濟基礎,樂見有許多華人可以如此投入茶藝的行列。說不定那天;茶也成了美國人的國飲,取代化學方程式組合的可樂。

茶的文化從淺至深,以灣區目前茶的發展情形,要發展成像台灣這樣深厚的底蘊恐怕還要一些日子,需要更多與茶文化內涵有關的介紹與推廣。不光是賣茶而已。(文章有所刪減,全文請見《新紀元》〈還茶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