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全面改革 白宮創新辦公室助川普兌現承諾

推動協助受刑人重返社會的《第一步法案》是「美國創新辦公室」的成就之一。圖為4月1日在白宮舉行的「監獄改革峰會」曁「第一步法案慶祝會」。(AFP / Getty Images)
推動協助受刑人重返社會的《第一步法案》是「美國創新辦公室」的成就之一。圖為4月1日在白宮舉行的「監獄改革峰會」曁「第一步法案慶祝會」。(AFP / Getty Images)

文/記者洪雅文編譯
美國川普政府2017年3月27日成立「美國創新辦公室」(OAI),這個白宮轄下的單位旨在向總統提出建議,以「改善政府運作及服務」、「增進美國人現在與未來的生活福祉」及「激勵創造就業機會」。OAI由川普白宮資深顧問、川普的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領導。

擔任OAI特助、負責刑事司法改革的羅林斯(Brooke Rollins)接受英文《大紀元時報》記者傑基萊克(Jan Jekielek)專訪,暢談她的工作內容與成果,以下為部分採訪內容:

記者:關於成功推動《第一步法案》(First Step Act),您們是重要的幕後功臣。近期有一些犯人提早獲釋,眾多的非裔美國人受益於這項立法。那為何做了這些努力後,川普總統還會被描述為種族主義者呢?

羅林斯:有些人試圖抹黑川普總統的形象,或用侷限的社會價值觀來評論他。但這位總統,也是我的老闆,讓我對自己目前的工作感到驕傲,我相信他為美國的付出會翻新歷史。

正如您提及的《第一步法案》,這是我們在去年底推出並簽署成為重大刑事司法改革的法案,可造福貧困社區及處於社會邊緣的人民,已逐步獲得成效,現在非裔美國人社區的失業率降到有史以來的最低點。川普總統是真正直接幫助了這些社區,他們也感受到總統承諾的兌現。

記者:外界批評,實際上支持總統的人都是種族主義者,那您是怎麼想的呢?

羅林斯:現任政府團隊,正在推動美國進一步的改革。我們作為保守派,相信美國的立國原則,並透過提高就業機會、促進經濟、司法改革、教育改革來真正解決問題。

幾十年來,左派強調他們為被遺忘人們而戰,為沒有公平機會的兒童而戰。但人們已意識到左派的論調毫無意義,因為他們沒有做出任何成果。左派的政策失敗,我猜他們只能捏造一些術語來對抗,例如:種族主義者、貶低女性、或其他卑鄙的詞彙來進行攻擊。然而民意顯示,人民已感受到現任政府的改革成果,特別是那些弱勢團體。我認為這就是我們贏得民心的原因。

記者:刑事司法改革已持續多年,政府一直試圖改善未果,但最終在川普總統的領導下完成通過,這是如何辦到的呢?

羅林斯:川普總統可說是一位政治顛覆者,他對政客遊說、民調內容等不感興趣。他堅守正確的原則,我想這也是美國選民選擇他的原因。

他的參選令人意外,他是第一位表示想把政府歸還給人民、為美國人而戰的總統,這不是出自於特定的黨派。他就突然出現,放下成功的事業,到華府改變一切。在這種背景下,較有利於從事刑事司法改革工作,因為典型的共和黨人可能並不適任。

十多年前,我在德州就意識到,美國的刑事司法需要改革,我們占世界人口的4%,但被監禁的人口卻高達全球比率的25%。這個問題不僅有害社會發展,監獄中也關了許多勞動人口、非暴力的低風險吸毒者。然而保守派和共和黨人在刑事司法改革方面提出的舊方法,實際上是建立更多的監獄、關更多的人。但我們發現,93%出獄的犯人都會重回社會懷抱。那麼美國社會應如何提供第二次機會給他們呢?他們需要能展開新生活。

德州在10年內關閉了8所成人監獄、11所少年輔導設施,這些勞動人口進入就業市場,就業率因此提高;同時我們還將資金重新投入到職業培訓等。那段期間的犯罪率下降了30%。

聯邦政府可以看到這項實驗在各州的成果,德州是第一個實驗州,第二可能是喬治亞州,再來是肯塔基州……許多共和黨州已開始學習德州的成效。

川普總統傾向解決前任尚未達成的事情,這是歐巴馬總統或前幾任總統無法做到的。我們與民主黨、共和黨人合作。這屆政府使兩黨都獲得重大勝利,可以一起共同努力。我每天都會與民主黨領導人電話聯繫溝通合作,一起幫助國家進步。

【移民改革 確保所有人實現美國夢】

記者:白宮創新辦公室旨在解決社會難以解決的問題,您能描述一下總體解決方案嗎?

羅林斯:當我加入政府時,期望能盡一己之力幫助國家。川普總統出乎意料的當選,來到白宮改變一切。我與工作夥伴相處的非常快樂,無論是總統、副總統、伊凡卡(川普大女兒)、她的丈夫庫許納和我的20年的老朋友康威(Kellyanne Conway),我們團隊的成員都傑出非凡。但卻都被左派貶低嘲諷,這是不對的。團隊每天都在為這個國家奮鬥。

而且我們團隊非常特別,由一位企業家領導,此外,副總統彭斯之前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州長。我們其餘的人離開本來居住的家園,來到華盛頓服務幾年,會再回到我們的家園,這與前幾任總統和以前政府部門都不同。在創新方面,我們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從根本上改變國家的方向,確保每個人,無論男女老少都能真正實現美國夢。

我的另一個重要工作是移民問題,邊界被列為優先議題。但我們如何修復現有體制?它不僅僅是建造一座牆、僱用更多人來管理邊境的問題。很明顯,這個舊系統的功能已不堪使用,當我們開始關注這項問題時,我們意識到必須從頭開始。

如何重建移民系統?我認為任何其他總統或政府都不願意承擔這種風險,但這正是川普總統想做的事情。我們還有一段時間可以做到,但沒有太多時間,我們每天都在邊境附近勘查。

記者:在移民方面,政府被指控在邊境設立集中營,並且根本不願開放移民。

羅林斯:如同前述所說,左派無法攻擊政策,就運用不當字彙:集中營。那並不是我們建造,而媒體報導的照片和敘述卻誤導美國人,認為我們不是在為大家而努力。

但感謝社交媒體和一些像你們的節目,人們已漸漸明白電視新聞或某些報社報導偏頗。

川普總統也通過推特或社交媒體直接與大眾對談。在內閣會議期間,他走訪海軍陸戰隊時,與媒體進行了幾次交談,我當時就進行觀察。大多數媒體一開始就抱持偏見與不公平的態度,但是我看到總統直視記者,對美國人民說話,他不會放棄溝通。我想很多人都會對不實報導感到厭煩,並被打敗。但對川普總統來說,這讓他更有信心繼續戰鬥,直接與美國人民對話。

記者:關於邊境人道主義危機,請問有解決問題的最快途徑嗎?

羅林斯:這是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我們採用實地考察來了解實際的情形。共和黨和民主黨的領導人必須同心協力合作。

邊境問題的數據相當驚人,一個月內有10萬人試圖越境被逮捕。美國是一個安全、公平的國家,如果你搭著大篷車想違法入境,是不可能進入這個國家的。

我們必須提出計畫,建立以擇優人才為基礎的系統來解決。川普經濟政策的優勢在於勞動市場強勁,缺乏人力,總統多次表示:我們需要更多工人。所以我們也必須提出最公平公正的解決方案。

記者:請您概述一下以擇優人才為基礎的移民系統。

羅林斯:美國的移民系統上一次更新是在1960年代,現在的經濟形勢已與當年截然不同。其他國家,例如澳洲、加拿大、紐西蘭、日本的移民系統就是以資格為基礎,清楚列出可移民的條件,也不需要請移民律師處理複雜的規則。這些國家會考量移民的技能或優點,每年合法分發60%至70%的名額。
但在美國,只有12%的合法移民額是優秀人才。這表示如果我們每年發放100萬張綠卡,就必須比較這個人能為美國帶來哪些經濟貢獻。美國現行的系統多數是以家庭遷徙為基礎,所以大約有66萬張綠卡被分配給移民者的家庭。
澳洲的經濟在26年裡沒有經歷過衰退,原因是他們建立的移民制度能確保新移民進入時,國家可以保持經濟發展,不會成為國家福利體系的負擔。

重新調整移民系統是總統全身心投入想做的事,我們希望民主黨人也能夠合作改革,預計在明年國會改組之前提出,如果屆時無法完成,我們預期在2021年1月優先完成。

記者:《第一步法案》這實際上只是第一步,那第二步是什麼呢?

羅林斯:《第一步法案》實際上是關注那些目前正在聯邦監獄體系中服刑的人,及其中93%的人出獄時,政府可以提供的幫助,讓他們更願意重新融入社會,成為更好的父母,能夠真正找到工作。

第二步目前有很多討論,但重心放在是第二次工作機會招聘,已經有大公司和企業加入。還有改善監獄過於擁擠和心理健康等問題。西海岸和其他地方的遊民問題,主要在州和地方進行。

重要的是,我們不是要制定更多的政府計畫,而是要清楚如何縮減、落實真正有效的計畫以及安全網計畫。像在《第一步法案》中,人們沒有意識到只有10%的囚犯在聯邦監獄中,其他90%的人在州和地方監獄裡。所以第二步實際上是各州的管理。

【為川普工作 經歷美國歷史「神奇時刻」】

記者:除了刑事司法改革、移民之外,美國創新辦公室還負責哪些工作呢?

羅林斯:主要負責國家最具變革性的問題。我們與其他辦公室一起工作,如國內政策委員會、國家經濟委員會、經濟顧問中心等。最重要的是還包括能源革命、環境、水源,這些皆與我們的經濟體制相關。

川普總統所帶來的監管改革有利於美國的經濟。例如,我們減少的碳排放已經遠遠領先簽署《巴黎氣候協議》的國家。美國唯一不符合標準的地區是我們的西海岸城市。

我們必須釐清真正傷害世界和美國人的問題,確保總統繼續帶領國家朝向正確的方向,幫助最需要援助的人,這就是我們每天最重要的工作。

記者:談到健保系統,有些人認為加拿大的系統較為成功,比美國更好,您覺得兩國有何不同呢?

羅林斯:美國擁有最多創新、最具突破性的技術,幾乎所有世界醫療保健領域的重大突破都來自這裡。

歐巴馬健保的目的是為沒有保險的人提供保險,將大部分的中產階級納入政府運作的醫療補助計畫。這與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和低收入戶政府醫療補助(Medicaid)不同,這個制度破壞了每一個州。以德州為例,10名醫生中只有3名接受歐巴馬健保,因此政策必須讓每個人公平自由的選擇。

由此可知,無論政府營運任何事業,它都不會像私人企業那樣有效率,或以病患為中心,這是我們真正所考慮的關鍵。例如很多人喜歡聯邦醫療保險,想把它留下來,但我們不想將整個國家轉移到該系統中,因為還沒有證明其實際效益。

記者:訪談前我與實習生閒談,她表示在白宮工作像是一個大家庭。您感覺如何呢?

羅林斯:這可能是我們面對過最艱難的工作,而且風險如此之高,關係到整個國家未來、人民生活,我們做的每個決定都會對美國的未來產生重大影響。

外界可能認為這個工作環境高壓、焦慮,充滿糾紛。但事實上正好相反,這裡每個人都相互尊重包容,即使存在分歧點,都在為川普總統工作。如果有重大的政策分歧,我們就會去找他,他會聽各種意見,聆聽與學習後做出決定,因此工作環境是非常積極的。

如何形容這個環境呢?我會用神奇(magic)來形容,能夠在這段時間為這位領導者工作,對我來說真的很神奇。川普總統如此獨一無二,看看他為美國人做的努力,尤其是非裔美國人、西班牙裔美國人、身障團體、退伍軍人等,就覺得這是美國歷史上的神奇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