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務院再批中共:長期不兌現承諾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表示,中共有著違背承諾的長期紀錄。圖為資料照。(影片擷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表示,中共有著違背承諾的長期紀錄。圖為資料照。(影片擷圖)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上週五(8月9日)表示,中共官方媒體報導有關美國外交官與香港民主運動學生領導人會面的行為,「已經從不負責任變為危險」,中共必須停止此類行為。她還批評中共長期不兌現承諾。

歐塔加斯在一條推文中補充道,「中國(中共)政權非常了解,我們的領事館工作人員正在做他們的工作,就像來自其它國家外交官(所做的)一樣。」

她沒有詳細說明中共報導的詳情,但她表示:「這必須停止。」

在後續推文中,歐塔加斯說:「在美國的外國外交官,包括中國(中共)外交官,可以自由地接觸美國政治、民間社區、學術界和商界的所有方面。」

歐塔加斯說,「中國(中共)有著違背承諾的長期紀錄,基於中國(中共)加入了《維也納公約》,它們有責任對我們的外交官和領事官員給予應有的尊重,並採取一切適當措施防止對他們個人、自由或尊嚴的任何攻擊。」

美國國務院對中共行為的譴責異常強烈。因為貿易戰和香港抗議活動,美中之間緊張關係加劇。

上週四,因中共披露美國外交官的照片和個人資料,歐塔加斯稱中共是一個「流氓政權」。「我不認同洩露美國外交官的私人訊息、圖片、他們孩子的名字,這不是什麼嚴正交涉,這就是一個流氓政權會做的事情。這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國家的行為。」她在國務院做新聞簡報時說。

中共控制的香港報紙《大公報》刊登了一張上週二拍到的照片,照片上,美國駐香港領事館擔任外交官Julie Eadeh站在一個豪華酒店的大堂裡,與支持民主的學生領袖們在一起。

《紐約時報》報導,中共央視上週四播出的對這名美國外交官的「黑手」指控,與30年前中共政府有關天安門廣場民主抗議活動領導人的宣傳幾乎一模一樣。

美國國務院尚未透露遭洩露個資的美國外交官身分,也沒有詳細說明中共公開了這名外交官哪些私人訊息,以及孩子的詳細訊息。

中共一直指控外國勢力,特別是美國,煽動香港示威活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週回應說,他注意到了相關的言論,他認為這些說法很荒謬。

蓬佩奧表示:「我認為抗議活動完全是香港人自發行為,我認為他們要求政府聽取他們的意見和聲音。」「每一個政府都應該傾聽他們民眾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