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父親節過後 正視毒爸爸問題

桃園療養院呼籲正視「毒爸爸」、「毒爺爺」的問題。(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園療養院呼籲正視「毒爸爸」、「毒爺爺」的問題。(桃園療養院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根據政府警政資料查詢網的資料,到去年為止,近10年毒品案件男性嫌疑犯的人數變化,整體案量雖然降低,毒品防治或有成效,40歲以上的族群人數卻仍呈現穩定增加的狀況。

聯合國2018世界毒品問題報告中也提到,全球40歲以上的吸毒率增加速度快於年輕人,提醒目前在高齡毒品患者治療方案欠缺的問題,未來又會有多少的孩子因為爸爸、爺爺接觸毒品,而孤單的面對成長的日子。

桃園療養院指出,跟非行少年的心理治療過程,流淚地談到小時候他的父親因毒品問題在鄰居們的圍觀下,從自己面前被警察帶走,國小就被同學說自己爸爸是吸毒的人,下課都是自己玩溜滑梯的孤單感受。

40多歲後正是華人社會男性肩負起家庭重責,擔任父親或是祖父角色的時候,也常是在工作場合中開始發光發熱的時期,甚至在認知思考方面是大家印象中「不惑」、「知天命」的成熟階段,跟我們對於毒品使用者那種無知、愛玩或衝動,缺乏理智的想法有很大的落差。

桃園療養院指出,40歲後的男性逐漸不再只是處理自己的問題,慢慢地要因應與親密關係對象、孩子的教養以及長者照顧的問題。本身年紀增長後,還得面對身心狀況退化,孩子長大後面臨的問題以及幫助教養孫子女的事務;加上社會環境給予的幫助有限,壓力只有增加不會減少,情緒的處理也常常放置於最後處理。菸酒毒品等問題因此容易趁虛而入,成為男人們因應情緒或是幫助自己處理更多事務的最後一道防線。

毒品的負面作用會讓壓力及情緒的因應更複雜化,許多家庭、社會的悲劇以及工安事件機率也會隨之增加。

桃園療養院提醒為人父或祖父的朋友們,總不希望以往「父親像座山」的說法演變成「父親打針、用水車吸毒」的故事,讓家人為我們擔心。

請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也要處理好自己的情緒,或許很多事情難以啟齒,或許需要更多的力氣去打拚生活,即使是再厲害的超級英雄也需要好的夥伴一起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