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美國總統川普的精神導師——寶拉.懷特談川普與信仰

美國總統川普(圖)多次表示,美國是「信仰者的國家」,因「祈禱的力量」而更強大。圖為8月1日在俄州辛辛那堤的集會。(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圖)多次表示,美國是「信仰者的國家」,因「祈禱的力量」而更強大。圖為8月1日在俄州辛辛那堤的集會。(Getty Images)

文/記者Andrew Thomas、編譯/記者亦凡
懷特(Paula White-Cain)的牧師生涯已有34年之久,他從2001年起,便一直是現任美國總統川普的心靈導師。英文《大紀元時報》特別採訪到懷特本人,邀請她談談自己的工作及與川普的深厚關係。

懷特說,一切起源於18年前,她接到了川普的電話,川普表示自己看過懷特在基督教電視台的布道,還幾乎是一字不漏的說出3則她的布道內容。那時懷特正好要前往紐約參加洋基棒球隊舉辦的讀經會,川普邀請她到辦公室。在那裡,她和川普與其家人、員工初次見面,很快與他們成為至交。

找尋信仰的過程

在即將於10月15日出版的回憶錄《更偉大的事物》(Something Greater)中,懷特記錄了自己的故事。她童年經歷艱苦,父親在她5歲時自殺,她在6到13歲間遭受虐待與性暴力,這一切困境最終引導她踏上精神信仰的旅程。

18歲時,懷特是大學裡的高材生,因為她總覺得自己要證明什麼。她文武雙全,課業表現不但傑出,還是體操天才。懷特說:「我帶著許多創傷、許多痛苦,但我也極度渴求及需要被愛與被接受。」

她想起自己如何踏上信仰之路的。一天,她拜訪一位朋友的奶奶家,朋友的叔叔也在那裡。這位叔叔對於她的痛苦與問題給出答案。

「他向我解釋什麼是福音、救贖,告訴我上帝對我的生命有祂的計畫,上帝以永恆的愛來呵護我。」懷特說,當自己埋首於聖經之中時,她找到了生命的目的。

川普的總統之路

2011年,川普正考慮參選總統。懷特回憶當時的情況:「他(川普)看見美國正走向什麼地方,並相信自己有使命要做出改變。」

當時在川普大廈有許多禱告會,懷特說,川普請她聚集一些牧師來禱告。

接下來幾天,川普問她上帝的旨意是什麼,懷特告訴川普,他可以成為國家的好公僕,但現在還不是時候。川普同意了,並請她繼續在這件事上禱告。

接下來幾年,懷特與其他牧師持續舉行禱告會,他們也以犀利的問題檢視川普,像是他對墮胎的立場等等。在這個過程中,他們越來越了解川普。

「他們逐漸了解這位我已熟知的人物…川普從不說『我要你們的支持,我要你的擁護我』這類話,他會耐心地建立關係,仔細傾聽並讓別人聽見自己的意見。他是個非凡的聆聽者、優秀的思想家,他聽見別人的話,那些信仰社群所擔憂的事。」在這個過程後,這些牧師開始了解川普在各種議題上的立場。

2015年時,川普覺得是角逐大位的時候了。在他當選後,懷特為他祈禱,希望川普有能夠領導國家的洞察力,並實現上帝的旨意。

「他真的相信美國,而且也確信使她再度偉大。他願意付出所有,而且不求任何回報。」她說:「他看見了美國的未來,並覺得有使命做出改變……他無償工作,每天努力工作,因為他相信我們《憲法》所根植的價值……他也理解自己必須對美國人民負責,也得對上帝負責。」

信仰與政治

信仰一直在川普的旅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懷特說:「從他童年起,信仰就是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是他父母教給他的,最後成為他自己的道路。」

在川普做決策時,信仰也是重要的角色,從他反對墮胎就可看的出來。

「你可以看見,他大概是最愛護生命的總統了。」懷特舉例,川普停止資助計畫生育的機構,並且擴大「墨西哥市政策」,來限縮提供或推廣墮胎的組織。

懷特表示,另外一個信仰成就川普的例子是監獄改革的「第二次機會」政策,尤其是《第一步法案》(First Step Act)。在一次禱告會上,川普詢問懷特以及其他牧師,是否一個頑固的罪犯最終可以被教化。席中正好有位曾是搶劫犯的大學教授,他向總統解釋,信仰在他更生的過程是何等的重要。

在外交政策上,懷特說,川普的信仰引導他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並把大使館遷至那裡。

「他聽取忠告,他是個從不畏懼做決定的人,尤其是其他人不敢做的決定。」懷特說:「他不害怕採取強硬立場。我總是說他不主動發起戰爭,但必要時他會完成它。」

每當國內出現危機時,川普總會求助祈禱,無論是天災或是校園槍擊事件,以及面臨國際危機時皆是如此。懷特說:「他明白祈禱帶來改變,他在禱告中常常提到這個國家。」

據懷特表示,即使總統像許多現代人一樣,無法每個星期日上教堂,他仍然時常與神對話。懷特則將自己的角色視為川普與上帝溝通的協助者。

「我每天都為他祈禱,一天有好幾次。對我而言,我的任務就是為他祈禱,因為我明白祈禱的力量,同時也向他傳達這樣的聲音。」懷特說。

從川普探視軍事醫院的士兵,到陪伴經歷悲劇的人民們,懷特說這位總統是個「十分具同理心的人」,但這個形象長久以來卻不為公眾所熟知。懷特說:「我知道信仰給予了他整個生命無盡的力量」。

在川普的成長過程中,他的母親就教他「萬事皆有可能,別輕易放棄,因為上帝永遠在你這一邊」,懷特說:「我想這正是他成為總統的原因。」◇——原載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