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個人財務之管理

每階段都應設立財務目標,以進一步創造人生更美好的將來!(123RF)
每階段都應設立財務目標,以進一步創造人生更美好的將來!(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企業的經營,以「財務管理」首為重要,就如同人體的血液一樣,提供必要養份,並供給體力能量。而個人的財務管理,亦是如此,小至生活瑣事,大到生死大事,皆與財務管理有關。

而「個人之財務管理」,可以從哪些層面進行?又有哪些原理原則可以遵循呢?筆者以為,可以從工作之管理、金錢之管理、投資之管理、信用之管理與人生之管理等層面進行之。

在「管理工作」層面上,由於「收入」由工作所得來,因此,人生於世,在職涯發展期間,應擁有一份穩定且具有潛力的「工作」,如此方能支應日常生活所需之開銷。除此之外,尚可培養多重專長,同時發展其他興趣,以發展工作以外的副業,增加其他業外收入。

在「管理金錢」層面上,則應保持「收入大於支出」的基本原則,並對未來之收入與支出情況進行預估。再者,平時就應節約消費,並培養隨手記帳的好習慣。此外,需針對生涯發展,設立短中長期之財務目標,創造多方收入來源,持續累積,進而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甚或第二、第三桶金。

在「管理投資」層面上,則應以「閒錢、閒時、閒工」之原則進行,投資標的包括股票、基金、保險、黃金、債券、外幣、期貨等,但應評估自身可承受之風險、做足功課,切莫短線操作。再者,投資一定有風險,時而賺時而賠,得失心勿太重。

在「管理信用」層面上,則應與「金融機構」保持良好往來關係,以建立信用額度,透過適當的借貸以培養自身信用,堅持「有借有還,再借不難」的基本原則,但應量力而為,切莫向地下金融組織進行融資。

在「管理人生」層面上,則應在工作、學歷、收入、地位與人脈上,持續努力追求進步,學習再學習、努力再努力,保持正向信念,以創造更美好的未來。此外,應提醒自己,終其一生,都是在為「價值」而工作,而不是金錢,且錢可以少,然健康不能少。而人生的最終,乃是在追求財務的自主與自由而努力,進而達到人生的全然自由!

由上可知,個人的財務管理,首要是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每月收入應大於支出,且每階段都應設立財務目標,同時進行適當的投資理財,並跟金融機構往來,進而達到財務的自主與自由,以進一步創造人生更美好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