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千古佛音】找回丟失的佛經

奈良東大寺的盧舍那佛像。(維基百科)
奈良東大寺的盧舍那佛像。(維基百科)

文/宗家秀
聖武天王時代,河內國某郡有位利荊女,自幼身心清淨,悟性很高,崇尚佛法。她經常在家誦念佛經,來往行人、僧俗都非常喜歡聽她誦經。

利荊女喜歡抄經,家中有很多她抄寫的佛經卷。但有三部她抄寫的佛經卷突然不見了。她想也許是被人偷走了。

一天夜裡,利荊女突然無病而死。冥冥中到了閻王那裡。閻王見她來了,立刻從座位上起來,請利荊女坐下,說:「我聽說你念經的聲音很好聽,特意把你請來,想親耳聽你念經的聲音。」

利荊女為閻王念經,閻王聽完,起身跪拜:「真是太令人感動了。」三天後,閻王準備將利荊女送回。

在王宮的大殿上,利荊女看見了三位穿黃色袈裟的人,金光閃閃。那三人對利荊女說:「我們很久沒見到你了,很是想念,今相遇於此,實在令人高興。你現在返回去,三天後,我們會在奈良城東的街市上相見。」說完三人就不見了。利荊女不知他們為何人,很是疑惑。

在陽間,利荊女起死回生了。

三天後,利荊女去了奈良城東的街市上,等候那三個穿黃袈裟的人,一直也未見到。正準備離開,一衣衫不整之人從市場東門走到市場中央,大聲叫賣:「誰要買佛經啊?賣經啦!」

利荊女便想買那佛經,她叫住賣經者,接過佛經一看,哎呀,原來是自己抄寫的、後來丟失的那三部佛經啊!

賣經者竟然還要五百錢,才肯把佛經給她。利荊女知道眼前的人是盜賊,也沒計較,如數付了錢,她想,也許在還前世欠他的業債吧。

買下佛經後,利荊女恍然大悟,原來那金光閃閃的三位穿黃袈裟者,正是這三部佛經!他不禁感恩閻王的巧妙安排。

世人聽說此事後,都很尊敬利荊女,也有更多人信服了佛法。

話說「人身難得,中土難生,佛法難聞」,今生有幸能聽聞佛法而修道者,也是前世善念善行及吃苦的果報吧。修行者當精進自勉,方得始終。(參考資料:日本‧虎關師煉:《元亨釋書》、日本‧景戒:《日本國現報善惡靈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