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加敦促各方克制 強調尊重香港自治權

8月11日,香港機場萬人接機活動進入第三天,集會人士在接機大堂靜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8月11日,香港機場萬人接機活動進入第三天,集會人士在接機大堂靜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當地時間8月11日,香港反送中大規模抗議活動出現警方暴力行為和流血事件,美東時間週一(12日),川普政府高級官員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敦促香港各方不要使用暴力,同時強調支持民主和香港自治權。

美國國務院一位女發言人再次呼籲北京在1997年從英國手中接管香港後,要履行承諾,允許香港實現高度自治。她說,香港政府尊重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是很重要的。

她說:「我們譴責暴力,並促請各方保持克制,但仍堅持支持香港的言論自由和和平集會自由。」

「香港正在進行的示威活動,反映了香港人的情緒以及他們對香港自治權受到侵蝕的廣泛擔憂。」她補充說,「言論自由和和平集會是我們與香港分享的核心價值觀,必須大力保護這些自由(權利)。」

川普政府一名高級官員表示,美國持續關注香港最新情勢,並籲請有關各方避免使用暴力。這名官員重申美國總統川普的話:「理解『他們(港人)正在尋求民主,我想大多數人都想要民主。』」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說,「當各種政治觀點得到尊重並可以自由和平地表達時,社會就會得到最好的服務。美國敦促各方不要暴力。」

路透社引述該官員的話說:「最有利於社會的是,各種政治觀點都受到尊重,可以自由且和平地表達。美國籲請各方避免使用暴力。」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週一表示,對香港抗議事件表示擔憂。有30萬加拿大人在香港生活。「我們非常關注香港的情況。我們認為需要緩和緊張局勢,我們需要看到地方當局聽取中國公民提出的非常嚴重的擔憂問題。」他說。

杜魯道在多倫多舉行的電視新聞發布會上說,呼籲中國(中共)對關切香港法治的人們,採取非常謹慎和非常尊重的態度。

週一,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在訪問倫敦時告訴記者,他曾與英國官員討論香港問題。

中共指稱,一名美國外交官是香港示威活動背後黑手。波頓反駁說,中共這種指控是荒謬的。中方「有義務履行其在香港的義務」。

一些香港法律專家說,中共官方將一些抗議者描述為恐怖主義行為,可能導致中共使用廣泛的反恐法律和權力來對付香港抗議人士。中共支持的《環球時報》報導說,中共武警正在深圳演習。◇